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25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市住建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27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2〕019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256号提案的答复

 

刘建平委员:

您的“关于稳步推进旧城改造工作的建议”(第142256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旧城改造促进了我市城市发展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旧城改造工作,从组织领导、政策规定、规划设计、工程建设以及物业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我市以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工矿企业退城进郊等方式的旧城改造,由中心城区不断向周边区域拓展。旧城改造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市民的居住、生活和工作环境,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秦皇岛市的城市面貌不断改善。特别是2011年以来,我市推动了以棚户区改造为主的旧城改造,在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基础上,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机遇,科学周密部署,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城镇棚户区项目186个,开工安置房87877套(含货币化安置套数),基本建成146个项目61652套(含货币化安置套数)。全市25余万人搬进宽敞明亮、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服务周全、生活便捷的新居,告别了设施设备陈旧、污水横流、环境恶劣、结构溃散、安全度低的危陋居住环境。尽管我市旧城改造成果显著,但目前仍有一些老旧住宅区等尚未完成改造。如:正在实施的海港区燕山小区、铁新里迎春里、桥东南里、新风里工建北里、耀华新村三段四段5大片区,涉及1万余户居民,尚在征收过程中。由于资金、征拆等问题,进展较为缓慢。

二、新的发展阶段对旧城改造提出了新要求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大量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厂矿已经完成改造或已经退城进郊,我市的旧城改造也开始由面向点过渡,改造的形式也随着国家政策和经济发展需要而变化,逐渐从单一的拆除改造向改造与改善相结合的城市更新转变,努力形成重点地段的征收改造再开发、配套功能落后小区整治改善和文化保护相结合的旧城改造模式,避免大拆大建,努力形成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旧城改造的新格局。目前,我市按照住建部实施城市更新的相关要求,已经组建了相关机构,制订了有关城市更新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等。

三、齐心协力稳步推进旧城改造工作

刘委员的提案基于对我市旧城改造工作的深入分析,透彻准确,提出的九项建议明确具体,对推进旧城改造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吸收,不断完善我们的政策制度,改进工作。

(一)始终把推进旧城改造作为我市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符合我市实际的旧城改造政策,扎扎实实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社会投资。

(二)以高水平城市规划引领旧城改造工作,用前瞻性的视角创精品工程,努力打造精品社区、精品街区、精品城市。

(三)详细摸底,科学测算,优选项目,按照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切实杜绝烂尾工程。

(四)依法依规推进旧城改造改造。严格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号)等法律法规,实施房屋征收补偿,始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五)建立健全旧城改造项目高效审批的制度建设,为旧城改造提供良好的审批保障。近期要加快推进铁新里等在建旧城改造项目规划、土地等审批,争取早日建成交付安置房。

(六)强化对旧城改造的全过程监管,不断完善摸底调查、测算可研、报审决策、征收补偿、工程建设、验收交付等逐环节监管,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七)发挥全市一盘棋优势,切实加强旧城改造政策宣传,强化正面引导,打造有利于旧城改造的良好舆论氛围。

希望刘委员继续关心、支持和指导我市旧城改造工作,齐心协力、共同稳步推进旧城改造工作,为创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而努力。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5日

 

 

 

 

 

 

 

签发领导:徐志华

联系人及电话:杨延桥  365094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资源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