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20       发布机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754021270/2022-83

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围绕2021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工作要点,不断改进管理机制,加快推进业务发展,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惠及民生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一、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39.35亿元,同比增长2.66%,归集余额142.56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5.81亿元,同比减少14.49%,贷款余额122.54亿元;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26.99亿元,同比减少6.94%。

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领导带头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扎实做好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信息上报、服务保障等工作。在业务大厅采取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定时消毒、人流控制等方式,最大程度降低或避免人员聚集风险,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盲区。通过多种渠道,推行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引导缴存单位和职工减少出行、线上办理。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各项业务取得新突破

一是扩大缴存规模,保障职工权益。进一步完善归集扩面模式,拓展政策宣传渠道,普及公积金政策规定,加快推进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建制步伐。重点针对未建制、未全员缴存的单位开展催建催缴,提高扩面征缴工作针对性和精准度。2021年,全市新增缴存单位 274家,新增缴存职工 26208 人,持续增加资金积累。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保障职工安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全力配合市政府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重点支持职工合理住房消费。推行差别化贷款政策,满足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抑制投机性购房行为。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组合贷款业务,发放组合贷款3.82亿元,满足职工多元化住房消费需求。2021年,全市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89笔,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12.5万余笔,提取使用率和贷款使用率均居全省第一,有力推动了市民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三是科学高效运作,保障资金收益。加强市场预测和资金流向分析,科学调配使用资金,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实行定期存款科学管理,在保证提取、贷款业务顺利开展的基础上,优化资金存储结构和配置方式,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全年实现增值收益1.96亿元多年来已累计上缴财政20.39亿元,财政贡献率居全省第二。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效能实现新提升

一是深化流程再造,简化办事手续。优化业务流程,推行综合柜员业务办理模式,有效提升办事效率。进一步简化提取手续,对已故职工小额账户提取取消公证书,离职提取取消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统一部署和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惠民惠企实事工作,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8个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目前已办理业务1654笔,有效解决了缴存职工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二是优化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增加住房公积金结算银行网点和贷款申请代办银行网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丰富畅通服务渠道,鼓励引导职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多元化方式办理业务。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多项业务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体验。围绕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手段。升级12329服务热线功能,人工坐席答复办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配合市审批局做好全市政务热线整合工作。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平台,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规范梳理和动态维护,提高“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业务办理人数增量明显,推送政策通知等信息及时高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防范风险,筑牢防线,保障安全稳定运行

一是积极防范风险,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业务资金监管,借助电子化稽查工具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整改,规避风险隐患,筑牢风险防控信息化安全网。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从源头上化解风险疑点、堵塞风险漏洞。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业务,常态化开展内部审计,推进审计关口前移,拓展内审范围,强化内审成果应用转化,以内审促规范、防风险。三是开展数据清理工作,下大力度清理睡眠账户,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清理信息,成效明显,进一步提升了公积金数据质量。

(五)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和解决重点问题,及时制定法治建设规划,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规章制度,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加强法制学习和宣传教育。将法律法规学习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班子成员集体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制定普法计划,在组织全体员工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六)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平安建设

一是将平安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平安建设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中心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体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积极参与消防培训等各项安全管理活动,充分利用LED屏、大厅专栏等载体,宣传安全管理、扫黑除恶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三是强化安全防范,营造和谐工作环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督导,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安全工作提示,督促各部门加强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盗,做好办公场所安全检查,抓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工作落实,防止重大事故和财产损失的发生,消除一切不安定因素,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四是加强业务系统安全管理,确保信息安全。增加业务信息系统的人员配备安排专人负责机房和服务器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业务系统正常运转。同时,将数据实时备份到异地灾备机房,确保设备数据和系统运行安全。

三、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增强党建引领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党员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参观抗日纪念馆,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健全党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班子成员分别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县区管理部党员做专题宣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以党建统领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增强廉政约束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作风建设为主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实施意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责任体系。开展专题党课、廉政宣传、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廉洁纪律防线。加强党纪党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进一步明确党的纪律和规矩要求。在学习会议和微信群中通报住房公积金行业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以案示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觉悟。加强廉洁自律警示提醒,每逢法定节假日,都提前下发廉洁过节通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增强队伍执行力。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对干部职工政治素质、能力绩效、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经常性考察,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卢龙县冀东抗战纪念馆、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花场峪抗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先烈光辉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周末卫生日”活动、帮扶济困送温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交通志愿服务岗,号召全体党员在各项活动中践行宗旨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了全体党员干部强作风、优服务、践宗旨、做表率的浓厚氛围。

2021年,市公积金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和社会各界期待,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方面,还不够全面、深学以致用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抓基层党建上还存在薄弱环节党建活动开展形式还不够丰富,党员监督管理方面仍有欠缺。三是在抓改革发展方面,还存在解决实际问题方法不多创新能力不强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积极作为,真诚服务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