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户厕粪污后期处理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0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秦开管办发〔2022〕12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2-4187

渤海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户厕粪污后期处理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27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农村户厕粪污后期处理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21〕1号)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河北省“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农发〔2021〕173号)等文件要求,对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目标任务,为扎实推进2022年开发区农村厕所粪污后期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将农村厕所粪污后期处理进行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变废为宝,综合利用消除污染保护环境有效实现生态良性循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农民美丽宜居新家园。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实行区统筹、乡街负责、第三方专业服务运维公司实施、村户监督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农户适当出资、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实行区、乡街、村三级联动,分级落实。科学统筹使用开发区现有的9辆吸粪车、两座200立方储粪池等设施设备,全面推动全区农村厕所粪污后期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把农户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农村无害化厕所粪污后期处理资源化利用管理成效的最高标准,通过为农户提供服务,解决粪污清掏等后期粪污处理问题,带动农户参与厕所管理维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目标任务

2022年对全区11798户农户做到农村厕所粪污应掏尽掏,农村厕所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健全完善粪污清掏(收集)、转运、处理、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实现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作。

四、实施步骤

(一)确定运行模式根据全区农村厕所粪污后期处理资源化利用需求,采用政府支持,市场化运行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有资质有实力的第三方服务公司,由农村工作局与第三方服务公司签订项目服务合同,以相关乡街为主体利用现有9辆吸粪车为辖区内所有户厕粪污进行清掏,清掏后将粪液集中收集至已建成的2座覆盖区全域农户的200立方米的储粪池,进行粪污后期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二)落实奖补资金第三方服务公司只允许利用开发区提供的9台吸粪车为开发区农户厕所提供清掏服务,严禁区外作业,运行轨迹全程由GPS监控。根据全区11798户农村厕所粪污后期处理情况,参照开发区城区公厕粪污处理费用,对开发区农村厕所粪污清掏(收集)、转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进行奖补。

(三)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农村厕所粪污清掏(收集)、转运、处理、资源化利用监督考核机制,由乡街农村厕所粪污管控小组根据服务合同和考核办法对第三方服务公司实行监管考核,考核结果与服务费用奖补挂钩,持续提升第三方运维企业服务质量,实现“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的目标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压实责任,分工负责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厕所革命的领导责任,实行区统筹、乡街负责、第三方专业服务运维公司实施、村户监督的工作推进机制。区级负责制定考核奖惩办法等长效机制,乡街是农村改厕及粪污后期处理资源化利用的主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队伍专门抓的分工负责制。

(二)健全机制,科学管控以乡街为单位落实粪污资源化管控平台,通过对吸粪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储粪池智能监测等措施,做到报抽、清掏、集中处理智能化、制度化。一是对所有吸粪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实时监测吸粪车运行情况,坚决防止粪污随意倾倒,污染环境;二是在储粪池内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粪污收集储运等情况;三是建立闭环运转机制,吸粪车按照指定区域进行封闭运行,将粪污收集到储粪池,利用技术手段对厕所粪污进行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开发区农村户厕粪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

(三)加强考核,落实奖惩有关乡街成立农村厕所粪污管控小组,由乡街分管领导任组长,具体责任人为联络员,每村配备1-2名监督员,对第三方专业服务运维公司实行监管考核,考核结果与奖惩服务费用挂钩,倒逼第三方运维企业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