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勇于探索创新 倾力打造升级版“双通道”

发布时间:2022-10-25       发布机构:市医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2-204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勇于探索创新 倾力打造升级版“双通道”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坚持问需于民办实事,深入研究“双通道”政策推动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双通道”利民便民新举措通过自助售药机打通“双通道”最后一公里,倾力打造升级版“双通道”

一、深入实际,聚焦“双通道”运行中的堵点

秦皇岛市2021年底开展了“双通道”管理工作,围绕“如何让患者购药更便捷、医院和药企如何公平公正共同发展”等问题,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患者、两定医药机构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患者及医药机构的意见建议,并多次组织医院、药企召开“双通道”专题研讨会,认真梳理“双通道”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一是患者“多跑腿”。按照谈判药品“双通道”患者购药流程,患者用药先到“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开具处方,然后流转至“双通道”定点药店,患者再去药店结算购药,如果不能在“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直接购药,患者和信息都要“多跑腿”;二是医院积极性不高。“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后,药品管理占用医院场地、设备、人力物力,成为医院负担同时,谈判药属高值药品,加重了医院资金压力;三是“双通道”药店覆盖面小。目前,我市2家“双通道”定点药店都集中在主城区,“双通道”定点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无论数量还是布局都不匹配,谈判药品使用的快捷、高效和可及性受到限制

二、敢想敢试,找准破解“双通道”难题的切入点

针对“双通道”出现的突出矛盾问题, 局主要领导3次到医院、药店和生产企业研究论证,倾听意见建议。决定采用自助售药机设备来打通“双通道”最后一公里。

自助售药机以流动药房的形式进驻定点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24小时自助医保取药服务,该设备满足处方流转、医保基金支付、基金监管等信息化要求患者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自助售药机上按医保政策直接刷卡结算,使“双通道”得以真正推行落实2022年1起,自助取药机已在市第三医院、市妇幼医院、市中医医院、军工医院投放使用,今后根据患者需求向县区增点扩面。

三、务实推进,夯实“双通道”便民利民的落脚点

“双通道”升级版工作试行以来,共服务患者1448人次,购药总金额782.7万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544.7万元。为患者提供就医、购药、结算“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患者“少跑腿”;有效缓解医院资金压力,促进了医药分开;为医药企业节省高额成本,提升市场份额实现患者、医院、药企、医保多方共赢。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在省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折不扣抓好“双通道”政策贯彻落实,以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