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满族自治县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八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7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2-311

,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耀滨主持召开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县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张义金、尹强、邱中凯,县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刘明磊、陈绍文、王金春、张树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主要精神中共秦皇岛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主要精神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报告》《青龙满族自治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调整方案》《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

会议指出,要继续强化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领会透彻,把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把握到位,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精准发力保障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审计部门要深入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和内在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注重靶向发力,扎实做好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经济责任、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审计。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中央令行禁止;深入揭示和促进防范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环境资源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深化审计改革,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探索建立联网审计体系,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不断发挥“智慧审计”效能,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六个青龙”提供审计保障。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从政治敏感性角度,认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治已病”为要务,不断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整改销号”制度,动态管理审计整改事项。将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对人大常委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形成审计威慑力。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问责制度,对拒绝或拖延整改、屡审屡犯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以“防未病”为重点,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审计部门和人员要把“审计成果如何才能转换为治理成果”的终极命题贯穿审计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助力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力求达到“审计一点、治理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