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岗站对接 推动我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9       发布机构: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770


7月16-17日,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机械岗、山地栽培岗、质量控制岗专家一行6人,来我市进行岗站对接及调研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刘振杰、青龙县农业农村局主管领导李新国和市县局相关人员及中药材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6日上午,岗位专家们首先来到龙王庙乡老院村参加了由市农业农村局特产站牵头组织的“北苍术全程机械化生产

16日下午,岗位专家们参观调研了青龙建友合作社在龙王庙乡龙王庙村北苍术直播基地和秦皇岛满药本草公司在偏岭石的北苍术生态栽培示范基地(采用北苍术-玉米套作栽培模式,该技术模式兼顾粮食生产和中药材生产,较传统种植模式优势明显),在调研中,专家们与基地技术人员就北苍术育苗、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等进行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指出“杂草防控”是北苍术种植成败的关键环节,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覆膜种植的基地,尽量用宽幅地膜,减少土地的裸露面积;二是未覆膜种植的基地,根据杂草的生长规律,在关键时期防控春季草和夏季草。

17日,岗位专家们调查了北苍术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情况,据李洪涛博士介绍:近年来,随着人工栽培面积扩大以及种植年限增长,北苍术土传病害问题逐年增重,严重影响北苍术品质。由于中药材的特殊性,对农残的要求严于其他作物,所以采用微生物农药防控土传病害成为中药材生产上的需求。针对当前北苍术土传病害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岗位团队分离、鉴定了北苍术根腐病病原菌,研发出高效生物杀菌剂和杀线剂,创制中药材植物微生态制剂,建立了北苍术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通过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集成示范。和常规技术相比,应用该技术对北苍术土传病害平均防效达到了70%以上,平均每亩增产10%-20%,通过增施生物有机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学肥料用量30%,减少化学农药用量50%以上。

岗位专家对我市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中药材种植的关键技术、栽培模式、市场风险和发展规划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中药材作为我市重要特色农产品之一,近年来,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中药材产业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通过体系岗、站、示范基地紧密协作,努力攻克限制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技术壁垒,在助推我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供稿人:特色产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