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举办第二期骨干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05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708

秦皇岛举办第二期骨干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人民调解“三大三提升”“百日攻坚”专项活动深入开展9月2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第二期骨干人民调解员暨司法所长视频专题培训。市、县司法局分管领导、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部门全体人员,各县(区)司法所所长和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市、县两级骨干人民调解员共计2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卢龙县司法局刘田各庄司法所长潘志强“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激活为民解纷内在动力”为题进行授课。九度律所主任高庆萍以“解读人民调解 增强工作自信”为题进行授课。

  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于治海主持培训会,传达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推进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各县(区)司法局要积极组织动员所属人民调解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主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协会作用,多措并举,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要细、发现在早、化解的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积极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软硬件建设,配强配齐司法所力量,全面履行司法所职能。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100+100党支部结对”“乡村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深入开展,将更多的法律服务资源向乡村倾斜,促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多元化、专业化,推动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四是注重工作统筹。要抓住主线,守住底线、强力推进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在重落实、善总结、扩影响上下功夫,做到方向明确、劲头不减,高标准圆满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