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5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707

我市开展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专题调研活动

 

近日,秦皇岛市司法局组织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河北省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参加汇报座谈会和组织到部分市直律师事务所实地考察等活动,全面掌握我市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

9月1日下午,市司法局局长刘建明,副局长赵朋年和律管处相关人员参加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持召开的“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座谈会,刘建明代表市司法局做了关于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福明到会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实施“一法一条例”以来我市律师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政法各部门协调配合,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有力,依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到位,对律师执业权利救济和执业监督管理有方,为全市律师营造了良好的执业环境,充分激发了全市律师服务我市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工作活力,全市律师为秦皇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和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充分交流了实施“一法一条例”以来我市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律师会见难、反馈问题难等5个方面的问题,并就如何更好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新型政法部门与律师关系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希望政法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克服受软硬件条件限制的各种困难,形成合力,有效落实“一法一条例”的规定,促进我市律师的执业环境再提升。

9月2日上午,刘建明、赵朋年陪同刘福明为组长的市人大专题调研组一行到河北海立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秦皇岛)律师事务所、河北徳圣律师事务所实地调研,通过察看各律所党支部阵地建设、所容所貌并听取各律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律师代表汇报交流和观看律所建设专题片等形式,向调研组展示了我市律师行业在党支部建设和律所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建设中取得的成果。

刘福明强调,政法各部门要通过抓合作,推动我市司法人员和律师构建新型关系,形成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保障律师执业权益会商制度,进一步完善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及时解决律师在执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真正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维护好律师执业权益;继续抓保障,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问题及时按程序协调解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营造良好的律师执业环境。

刘福明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律师事务所要继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律师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与党的目标任务保持一致,始终明确律师是党的律师,是人民的律师;广大律师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播正能量,大力开展法律公益实践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法治理念、法治方略传导到人民群众中去,推进社会法治进程,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贡献。

刘建明表示,通过夯实政治理论根基、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聚焦人民律师定位等措施,增强全体律师践行“一法一条例”责任担当;通过一手抓行业自律,一手抓行政管理,结合每年的律所和律师年度工作考核,实现律所管理制度、软硬件建设和档案管理新的全面提高;通过“讲政治 强修为 正行风 促发展 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促进全市律师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执业行为不断规范、法律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律师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