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昌黎县供销社800亩小麦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06-30       发布机构:供销社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601107081/2022-38

 

秦皇岛昌黎县供销社800亩小麦颗粒归仓

 

麦浪滚滚,遍地金黄。目前,昌黎县供销社通过“村社共建”模式种植的800亩小麦已到收获期。供销社抢抓有利时机,于624日至26日,组织恒昌农机公司对黄土庙村、高庄子村、冯庄子村种植的小麦开展抢收抢种,赶在暴雨来临前顺利完成小麦收割任务。

一、制定方案,提早谋划

“村社共建”办公室研究制定小麦收获方案,确定领导包联地块,明确职责分工。同时,农服公司提前与小麦收货商进行对接,对报价进行研究筛选,确定收购方式及价格,组织签订小麦收购协议。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按照方案部署,系统干部职工取消周末休息,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协调现场农机作业、车辆过磅、农资调运等事宜,确保夏收夏播工作有序开展。几日来,供销社共计调配克拉斯谷物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农机设备20余台,累计收获小麦440吨。

三、落实到位,实效显著

目前,“村社共建”模式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经济效益方面,经测算,小麦平均亩产达到1100斤,亩均收入达1400元。小麦收割后顺利完成了夏玉米播种,预计夏玉米亩产可达1200斤以上,亩均收入1560元,每亩地小麦和玉米两茬总收益预期为1050元(纯收益),每亩地可为村集体增收630元。社会效益方面,通过“村社共建”模式,进一步拉近了供销社与农民的距离,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践行了“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省供销社确定的10个“村社共建”试点县之一,昌黎县通过“村社共建”模式已托管村集体土地5000亩,逐渐得到了广大农民和村集体的认可。下一步,根据试点开展情况及资金情况,计划今年秋季逐步将土地托管服务规模扩大到1万至1.5万亩。同时,结合我县实际,供销社在开展大田托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二产业融合、“一村一品”等多种服务模式,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