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重实效 优化作业提质量

发布时间:2022-06-07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2-276

落实“双减”重实效  优化作业提质量

                                                                                      ——记“双减”政策下秦皇岛市初中化学复习阶段作业设计研讨活动

为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省教育厅印发的《河北省初中化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等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优化教师作业设计、实施、评价与反馈的操作能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4月12日上午,秦皇岛市教师发展与教研中心开展了“‘双减’政策下初中化学复习阶段作业设计专题研讨活动”,解答了“双减”政策落地后,复习阶段一线教师的诸多疑惑。本次活动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由市初中化学教研员娄卫润老师主持,全市初中化学教研员、全体化学教师、部分学校主抓教学的副校长或主任全程在线观摩了本次活动。

        山海关区初中化学教研员刘春芳老师从区教研员视角分享了自己对《河北省初中化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的理解,希望老师们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刘老师从文件的总体要求、作业设计的原则、作业类型及“好”作业的特点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帮助老师们对《指导意见》有了更深的认识,有效指导了教师“双减”作业的设计能力。 

开发区一中李丽昕老师做了《“双减”背景下,学生作业结果的评价与反馈》的分享,讲座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作业结果评价与反馈的目的——“三促”,即促进师生反思、调整和发展,实现师生双赢;第二,评价作业结果的四个维度和五种方式,强调在评价时要针对性地指出学生作业中的优点,明确不足之处及改进方向;第三,对作业结果中出现的问题如何进行反馈,进而促进作业目的的达成。她结合具体案例,针对某些易错、易混、易疑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思路和实践方法。

青龙逸夫学校高建全老师分享了《初中化学单元作业设计策略及案例分析》,高老师从新授课和复习课两个视角对单元作业设计的差异进行了对比分析。两种课型作业的相同点是避免做题重复从而达到高效,不同点是复习阶段的作业设计要在前者的基础上有舍有增,使问题更有深度,更能激发学生思考。

 山海关桥梁中学巴丽丽老师分享了《专题作业设计策略和案例分析》,她以计算题专题设计为例,强调注重专题复习作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课上课下的整体设计、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型,建议老师们要认真研读课标,研究近年中考真题,并进行改编合理利用,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地在作业设计中引导学生学会思考,提高思维能力,最终达到落实核心素养的要求。

 市初中化学教研员娄卫润老师帮助老师进一步梳理对“双减”政策的理解,理清优化作业设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复习阶段教学质量的有效抓手。启发老师们要实现四个转向:作业观转向——从“工具”到“发展”;作业分析转向——从“随意”到“严谨”;作业设计转向——从“割裂”到“整合”;作业评价转向——从“判断”到“增值”。希望老师们站在课程视角下进行作业设计,给学生做“减法”的同时老师要做“加法”甚至是“乘法”,始终做到关注一个主体——学生;做到两个回归——课标和教材;实现三个加强——知识理解、知识建构和科学思维。同时,对学生在学习各类化学知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提纲挈领地阐释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全体化学教师认真听课,边听边记,边学边思,收获颇丰。此次研讨活动,旨在学习政策、引领方向、领悟策略、促进反思,不断提升教师作业设计与命题能力,也是全市初中化学教师基于“双减”政策下关于复习阶段作业设计的又一次深入交流。

         相信在“双减”文件精神的引领下,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挖掘教材,进一步解读课程标准,积极探索复习阶段作业设计的新形式,真正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让作业成为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的助推器,为学生提升学科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生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