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秦皇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2-117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件

秦皇岛市财政局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

秦皇岛市乡村振兴局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员会

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

秦人社〔202243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八部门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秦皇岛选拔赛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经济发展)局,财政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团委,残联: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双创”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广播电视局、团省委、省残联联合印发《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冀人社字【202280号)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团市委、市残联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秦皇岛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举办大赛作为推进“双创”工作、深入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的重要举措。要将大赛纳入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推进,各相关单位联合组织成立了大赛组委会,按照大赛具体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大赛顺利进行。为切实加强对大赛工作的组织领导,大赛办公室设在市创业就业训练中心。各县区人社局积极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明确分工、专人负责,积极推动大赛的宣传动员,并对优秀项目及创业典型进行宣传和扶持工作。

二、统一规则,认真实施。为组织实施好大赛,市组委会制定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秦皇岛选拔赛实施方案》(见附件),各单位要按要求,统一名称、统一规则、统一步调,打造大赛统一品牌,提升大赛质量水准。要精心筹划、周密组织、搞好衔接、保证安全,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大赛各阶段工作。各单位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推荐名额,积极组织参赛项目,确保选拔赛规范有序、顺利实施。

三、严格纪律,公平办赛。各县区、各单位要将大赛的公平公正摆在首位,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按规矩办事,确保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有标准、有规则、有程序、有监督,努力做到比赛全程零投诉。要做到公平办赛,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大赛进程和大赛结果公开、公平、公正。要做到廉洁办赛,在资金支出、比赛组织等方面严格依规守矩,大赛全程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要做到公平参赛,要严格按照参赛条件审核参赛项目,凡不符合报名条件的项目,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四、协调联动,加强宣传各县区、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做好大赛宣传动员工作和报名工作,针对选拔赛不同阶段特点,积极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宣传,让更多的创业者了解大赛、关注大赛、参与大赛。要将宣传工作贯穿赛前、赛中、赛后的各个阶段。赛前要通过线上线下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重点深入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以及高校和技工院校、街道(乡镇)、社区等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赛,广泛发动符合条件的各类群体积极报名参赛。赛中要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对大赛及相关活动广泛宣传。赛后要积极宣传大赛成果,特别是对获奖优秀项目进行宣传推介,重点关注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较大的参赛项目,树立在不同领域、各具代表性的创业典型,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努力扩大大赛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联 系 人:刘      

联系电话:0335-3262679   3631180

    真:0335-3655621

    箱:qhd3631180@163.com

 

附件:1.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秦皇岛选拔赛实施方案

2.秦皇岛市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秦皇岛市财政局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

 

 

 

秦皇岛市乡村振兴局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员会           秦皇岛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241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秦皇岛选拔赛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和重点评价指标,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纵深发展。

  二、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科学技术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市残疾人联合会

承办单位:秦皇岛市创业就业训练中心

(二)市级选拔赛组委会

成立市级选拔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发动、赛事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创业就业训练中心。

(三)评审专家组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市组委会将邀请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成功创业企业家及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组成大赛评审专家组。评审专家组对市组委会负责,并在组委会监督下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组织形式及赛制安排

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

按照市级选拔赛、省选拔赛复赛、省选拔赛决赛三个阶段实施。

(一)主体赛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秦皇岛市

省选拔赛复赛100个项目参加,分2个组别,每个组别50个项目。市级组委会按照省大赛组委会统一分配的名额,选拔优秀项目入围省复赛,入围名额根据通过审核的报名参赛项目数量确定;共50个项目进入省选拔赛决赛,每个组别25个项目。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

面向16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本市推荐2个项目,全省共25个项目参加省选拔赛决赛。

(三)劳务品牌专项赛

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秦皇岛市。

本市推荐2个项目,全省共25个项目参加省选拔赛决赛。

(四)乡村振兴专项赛

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秦皇岛市,限于下辖乡镇农村的县域以内(包括市辖区、县)注册、生产与经营。

本市推荐2个项目,全省共25个项目参加省选拔赛决赛。

五、报名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往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一)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25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5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六、赛事流程

第一阶段:启动和组织发动

1.大赛启动

时间:20224

大赛通知下发后,各级组委会通过各类媒体,宣布大赛启

动,公布大赛方案,广泛发布大赛启动消息。

2.市级选拔赛发动和筹备

时间:20224

市级组委会制定大赛实施方案,层层组织宣传发动,筹划赛事相关事宜,将本市选拔赛实施方案报省组委会备案。

3.报名和审核

报名时间:2022415日至520日;审核确认截止时间:2022530日。

所有参赛项目均通过网上申报,按主体赛2个组别、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分类报名,不得兼报。报名期间,省组委会将在“河北公共招聘网”(网址:https://rst.hebei.gov.cn/ggzp)开通“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报名入口”,并为各市组委会分配工作账号。报名期间各单位要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鼓励更多的优秀项目参加比赛。力争发动报名项目不少于 400 个,其中:市人社系统不少于 100 个;市发改委系统不少于40个;市科技系统不少于 80个;团市委系统不少于80个;市残联系统不少于20个;市旅游和文化广电系统不少于40个;市乡村振兴系统不少于40个。

市级组委会依据大赛报名参赛条件,对报名参赛的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并于530前将审核结果上报至省组委会,同时,以短信、电话或邮件方式告知本市参赛者。

  第二阶段:市级选拔赛

  1.市级选拔赛

时间:截至2022610

初赛(521—610日)由市级组委会组织实施,通过项目路演或专家集中评审等方式进行,不区分行业及类别。初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大赛组委会指定的大赛工作实施细则及相应规范,确保初赛顺利实施、取得实效。比赛严格按照选拔赛评审标准分组进行,初赛评选出的晋级决赛项目名单在秦皇岛市人社局官网公布。

决赛(6 10日前完成)由市级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主体赛和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采取项目路演“6+6+1”模式举行,即:项目路演6分钟(不超过6分钟),评委提问6分钟(不超过6分钟),1分钟打分。劳务品牌专项赛根据报名情况采用选拔赛或专家集中评审推荐方式进行。

决赛采用项目路演的形式,选手结合路演PPT,在有限时间内流畅、真实、完整清晰地阐述项目,客观呈现项目的优势。路演是对项目的真实表达,避免出现夸大和伪造事实的情况,选手对材料和现场表达的真实性负责。现场屏幕设置倒计时,在路演和提问环节分别进行倒计时提示,规定时间到立即进入下一环节。主持人及现场工作人员负责提醒参赛选手及评委时间,避免超时。

最终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决赛结果产生后,市组委会将举办颁奖仪式和闭幕式,届时将邀请主办单位领导,参赛选手代表、评委代表、主流媒体等参加。

2.确定省选拔赛参赛项目

时间:2022615日前完成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和服务业项目组共约100个项目进入省复赛,各市按照省组委会统一分配名额确定本市优秀项目参加省选拔主体赛复赛。

3个专项赛每个市按参赛名额直接参加省选拔赛决赛。

第三阶段:省级选拔赛

1.省选拔赛复赛

时间:20226月中下旬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和服务业项目组,每组50个项目同时进行比赛,采取评委观看参赛项目市级选拔赛路演录像后直接打分的方式进行比赛。各组获得前25名的项目进入省决赛。市组委会负责参赛选手的召集、协调和安全管理。

2.省选拔赛决赛

时间:20226月中下旬

青年创意专项赛25个项目,劳务品牌专项赛25个项目,乡村振兴专项赛25个项目,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和服务业项目组各25个项目参加省选拔赛决赛,每个项目参赛不超过3人,采取路演方式进行,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主体赛2个项目组按照分数排名各评选出15名“河北创翼之星”奖;3个专项赛项目按照分数排名各评选出10名“河北创翼之星”奖。

决赛结果产生后,省组委会将择期举办颁奖式和闭幕式。

七、评审标准及规则

(一)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及质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带动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评分;“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项目吸纳就近就地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

(二)评审规则

市选拔赛初赛和决赛项目评审采用路演或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路演评分的组织规则及评定标准在赛事工作实施细则中明确。

八、奖励与扶持

(一)奖励

市组委会对市决赛中获得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颁发证书并分别给予一定奖励。对经选拔或专家评审推荐进入省决赛的劳务品牌专项赛项目,颁发证书和给予一定奖励,并在劳务品牌创建工作中给予倾斜。

优秀组织单位奖:对市级选拔赛期间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大、参赛项目数量较多、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区和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

(二)扶持措施

在市级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团队(企业),大赛组委会将优先纳入秦皇岛市创业创新项目库,向创业投资机构优选推荐,并将长期跟踪,提供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持和服务,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参赛团队(企业)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九、宣传发动

大赛要充分运用网站、电视、广播、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过多渠道、大规模、多形式、高频率、长时间的宣传,宣传更多好的做法,树立更多的创业典型,提升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舆论氛围。

    (一)赛前宣传。通过市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大赛介绍和项目征集宣传。通过线上播放大赛宣传片、线下发放宣传册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此次大赛。采用路牌、车体、纸媒、网络、微信等多角度、多平台进行立体辅助宣传大赛,征集优秀创业项目。

(二)赛中宣传。市组委会在大赛初选阶段,通过电视、平面、网络媒体面向社会公布入选项目名单。决赛阶段,对大赛进行全程摄录保存,并在主流媒体上公布入选决赛项目名单。活动决赛及颁奖仪式阶段,邀请新闻媒体对决赛进行宣传报道。

(三)赛后宣传。对优秀获奖项目进行深入推介宣传报道,组织主流平面媒体开设报道专栏,选取大赛获奖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进行深度访谈报道。

十、经费保障

市级组委会负责此次大赛的初赛、决赛以及参加省级竞赛的活动经费,所需资金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附件2

    秦皇岛市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任:单慧英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主任:朱延逵  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

吴奇志  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

裴庆锐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范朝辉  市科技局副局长

王学峰  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

温爱君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三级调研员

陈纪行  团市委三级调研员

杨光亚  市残联副理事长

  员:阴祖生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

翟英俊  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

张海永  市劳务协作中心主任

徐宇泽  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

    市创业就业训练中心主任

侯学仲  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科长

董铁良  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

余国军  市科学技术局人才与成果转化科科长

范若昕  市乡村振兴局防贫社扶组副组长

夏朝晖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广播电视科科长

张向魁  团市委城市农村部部长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办公室

  任:阴祖生(兼)    峰(兼)

  员:刘       

马文华  刘继东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4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