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举措谋划做好今年能源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8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2-232

2022年,全市生态能源统计将按照省局能源处工作要求,结合全市统计中心工作,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醒认识当前能源统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新任务,争先创优,着力推动生态能源统计工作质量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一是继续加强政治学习,把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落实到做好统计工作的具体行动,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二是优化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能力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规范基层基础,抓好数据质量。一是进一步完善能源统计质量规程、业务工作考核等,强化制度建设;二是切实加大查询力度,做好数据审核和多角度评估,及时掌握情况、修正错误;三是加强专项检查、执法检查、重点调研和工作指导,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四是积极推行“企业电子台账”,做好推行前培训指导工作。五是加大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包括县区和重点企业),规范报表填报工作,着力提升县区、部门和企业统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围绕“双碳”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创新。一是执行国家碳排放核算方法,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双碳”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谋划碳排放数据监测工作;二是全面提升碳排放核算基础数据质量,深入研究季度核算和能源平衡表编制方法、评估办法等,重点关注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材料用能,为核准碳排放数据奠定基础;三是加强县区能源核算研究,探索县区能源平衡表编制方法;四是开展非化石能源消费量测算,深入学习全省测算方法,加大与部门沟通,为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提供基础数据。

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提升能源统计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学习研究生态环保、污染防治、节能降耗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研究方法,进一步提升分析判断能力和水平;二是继续做好电、煤、炭消费统计监测,及时对行业、企业节能削煤监测预警;三是聚焦节能降耗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四是积极为节能降炭、高质量发展、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开发区考核等重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五是深入市直部门、县区和企业开展调研服务,促进基层能源统计工作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