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农村产权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9       发布机构:供销社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601107081/2022-35

激活农村产权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秦皇岛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先后成功组织了海港区西港镇慕义寨村367亩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项目、后道西村党群活动室建设项目、北戴河区牛头崖镇桃园村道路两侧铺砖硬化项目、昌黎县马坨店乡及新集镇2022亩土地流转等项目,得到了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村集体、农户的充分认可,为我市农村产权依法依规、公开公正流转交易开了好头。慕义寨村书记王劲松高兴地说:“近年来,慕义寨村闲置的367亩土地一直想流转出去,但交易渠道很窄,不是亲戚找亲戚,就是熟人找熟人,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承租人。2021年10月份,我们参加了农村产权交易政策宣讲会,想着通过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挂牌试试看,结果还真就顺利租出去了,程序公开规范,老百姓信服、村集体受益。

顺应现实需要  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近年来,随着农村产权交易日趋活跃,农村集体资产、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等农村生产要素无序流转,引发了很多社会矛盾。特别是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存在的管理失控、缺乏制约、暗箱操作等问题,已成为影响农村党群、干群关系和农村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引导农村产权交易健康发展,不仅能促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还能进一步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底,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的通知》(冀政办字〔2019〕63号)要求,经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批准,市供销社牵头组建了非营利性机构——秦皇岛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以保障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农村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的财产权益为根本,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以构建权责明确、管理规范、流转顺畅的交易管理服务体系为主要内容,为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村资源市场化、农民增收多元化提供优质服务和制度保障。

为更好地服务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工作,中心分别在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北戴河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分中心;指导昌黎县、卢龙县、青龙县供销社分别牵头组建了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乡镇服务站85个、村级服务点1809个,覆盖率分别达100%和80.58%。2020年12月,中心与河北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功对接,采用全省统一的交易流程、交易规则、交易鉴证和档案管理流程,实现了交易鉴证的标准化。

同时,为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保障交易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农村资产要素有序流动,中心积极汇报争取,由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秦皇岛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农村产权交易品种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四荒”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等12类。其中,集体资产资源的流转交易和农村集体建设项目招标必须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中心还协调多部门联合出台了《秦皇岛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11类农村产权的交易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农村产权交易范围和交易方式、交易程序、交易规范和监管等内容,更好推动了农村产权交易的落地实施。

分类施策推进 拓展农村产权交易服务

为宣传好、落实好《秦皇岛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中心先后多次召开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培训会、推进会,在市区范围内对乡镇主管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式政策宣讲培训,宣传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重要意义,打消了乡镇和村干部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场交易”的顾虑,提升了村集体、农户交易的积极性,稳中有进开展交易服务。

以社有资产处置为突破口,实现交易稳步开局。秦皇岛市供销社社有资产—海港区揽月街37号综合楼4138㎡取暖设备安装及供暖服务项目和海港区供销社东港镇黄北村闲置场地出租项目先后在中心挂牌。在供暖服务项目挂牌期内,中心通过省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京津冀项目同步平台、公众号转发等形式,征集到三家意向方竞争。为保证该项目实施的可操作性、设备的专业性、环保性和售后服务的优越性,中心从河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邀请了三位专家对意向竞包方的项目实施方案作出专业评审,竞包过程及结果得到了发包方及意向竞包方的高度认可。

盘活闲置资产为切入点,壮大村集体收入。11月15日至26日,海港区西港镇慕义寨村367亩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项目在中心挂牌。按照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在乡镇代表、区供销社代表、村委代表、村监会代表及村民代表各方监督见证下,甲乙双方协议成交并签订成交合同,保障了交易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规避了交易风险,杜绝了暗箱操作,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以交易程序化为保障,节约产权流转交易成本。北戴河区牛头崖镇桃园村拟利用财政一事一议资金300000元,村民自筹资金15540元,为本村街道两侧约3000㎡路面进行铺砖硬化。通过中心多次宣传发动,该项目在中心公开挂牌,三家竞标单位在纪委、政协、供销社、乡镇、村委和村民代表的全程监督下,由监督员现场启封项目竞包文件、公开唱标,最终秦皇岛申弘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最低价299707元竞得项目,为村集体节约资金15833元。北戴河区首笔公开挂牌的建设类项目公开竞包成功,得到了村干部和参与方的一致好评。

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项目、村集体建设项目、一事一议项目的相继顺利完成,为全市同类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与此同时,中心抢抓海港区村务“小微权力”清单运行试点工作契机,积极争取将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纳入海港区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强化监督管理,把《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作为农村集体资产和集体资金建设项目的记账依据对私下进行交易未取得《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的不予入账,实现了村级资产流转交易全部纳入、全面监管。

确立目标导向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全市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共挂牌农村集体土地出租、农村集体资金建设等项目25笔,挂牌金额1147.78万元,项目成交21笔,成交金额765.41万元,初步构建起了省、市、县、乡、村上下贯通、规范运行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2022年,中心将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拓展业务范围,不断提升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实现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通过集中发布信息、组织交易、交易鉴证等途径,实现流转对象多元化、产权价值最大化,为交易主体打造规范、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将农村的“死”资源变成“活”资本,让农民群众畅通处置自有资源和资产的渠道,分享改革发展收益,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