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实现首月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2-10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2-383

     新年伊始,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首月开门红:截至1月31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4,同比下降15.7%;PM2.5浓度4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天,同比增加5天;PM10、SO2、NO2、CO和O3浓度均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

一、抓好开局起步,科学精准落实防控举措。元月伊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就坚持以“开年即攻坚、起步就冲刺”紧盯大气污染防治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李晋宇厅长、王曦书记、丁伟市长有关指示精神,按照向阳副市长多次调度部署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特别是1月27日丁伟市长在第13次常务会上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和生态环保等各项约束性指标,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往细里抓,努力实现首月、首季开门红”的具体要求后,市生态环境局紧盯1月28日—31日月末收尾关键阶段,对每日气象研判和精准管控措施进行再加强再细化,为实现首月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精准指挥,扎实做好高值消除工作。进一步完善在线平台建设,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做到应联尽联;加强同气象部门沟通协作,加密会商频次,每日研判,实施区域联防联控,提前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在及时反馈省平台高值推送基础上,综合利用在线数据、积尘走航、现场督查等线上线下手段,及时发现并推送重点管控工作,确保形成高值的发现、处置、反馈工作闭环。

三、强化协同治理全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一是开展重点时段保障准备工作对照方案要求,对超低排放改造,生物质锅炉改造,砖瓦窑深度治理等赛前准备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措施按时完成。二是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治理。加快安丰钢铁、宏兴钢铁、佰工钢铁、兴国铸造和德龙铸造5家钢铁公司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收尾工作;强化臭氧污染协同治理,开展VOCs源头替代、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项目;落实重点时段工业企业管控措施,按照绩效分级实施工业企业生产调控。三是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严格落实中重型柴油货车禁限行政策,引导过境中重型车辆绕行高速和新102国道;启动污染管控期间对中重型车辆实施错峰运输,降低柴油车通行量;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重点单位停止国二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四是加大扬尘治理力度。深入贯彻《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要求,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全覆盖”,依托PM10在线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及门禁系统,加强对建筑工地日常管理;加强线性工程施工扬尘督导检查力度,强化依法依规处罚和责任追究,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及时发现、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加强道路积尘走航,保证城市区重点区域道路积尘负荷不高于0.5g/m2,其它道路积尘负荷不高于0.8g/m2;建立裸露地面管控清单,大力实施裸露地面绿化、硬化、铺装等扬尘防治措施,做到一块一策,分类治理,全面解决裸地扬尘污染问题。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紧盯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目标,强化智慧环保平台的建设完善和使用,加强市大气综合指挥调度中心联合专家团队的精准预判分析,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为取得首季“开门红”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