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2-119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政府: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部署,加强建设法治工信,坚持推进依法行政,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法治建设,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认真履职,依法行政,全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一)高频调度精准施策,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市县两级工信部门坚持依法依规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提质量。2021年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两年平均增速7.1%,居全省第2位;实现利润总额194.3亿元,同比增长25.6%,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4位,两年平均增速29.1%,居全省第1位;营业收入利润率8.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仅占全省的4.1%,利润总额占比已达到全省的8.6%,企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完善政策规划编制,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对编制完成的《秦皇岛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秦皇岛软件产业规划》《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等政策文件,开展了政策性、规范性、合法性等方面审查,做到了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一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华恒生物等4家入选第三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等7个产品入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在2021年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我市综合质效、结构优化、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开放共享等各项指标成绩突出,总分排名全省第2位,获得800万元奖励资金;二是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1—11月份,全市93家纳统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79.7亿元,同比增长17.9%,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利税总额29.7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9%;完成出口交货值16.4亿美元,居全省第1位。三是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成效显著,中信戴卡、中铁山桥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获评国际、国家和省级试点示范。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灯塔工厂”,成为河北首家获此荣誉的企业,得到省领导肯定;裕茂优科技秦皇岛有限公司的智慧用电管理APP应用解决方案被评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全省仅2个入选。中铁山桥列被为省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宏启胜、乔氏台球等10家企业(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我局筹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字赋智 美丽港城”秦皇岛特展,荣获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优秀组织奖。四是“专精特新”企业队伍不断壮大,2021年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截至目前,全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6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五是民营经济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撑,1-3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823.95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0.5个百分点,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0.9%;实缴税金151.69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全部税收收入的78.0%。

(三)扎实推进“千企转型”,企业实力显著提升。一是建立工业项目库。通过对全市工业项目全面摸排,按照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前期项目分类理清项目底数,建立工业项目库,实现了入统项目、省市重点项目、省重点千项技改项目全覆盖。库内项目总数432个,总投资1278亿元,年计划投资158.7亿元,1-11月在统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63.6亿元,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4位。二是实施百项技改计划。从全部工业项目中筛选251个技改项目,制定了《2021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其中续建项目70个,新开工项目92个,前期项目89个,形成了“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1-11月,全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220个,完成投资122.6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5位。三是加强项目调度。建立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项目领导包联服务和“日报告、周调度、月分析”工作机制,深入县区、企业调研,逐项目梳理情况,帮助北方玻璃、弘耀玻璃协调解决产能置换等难题,加快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四是鼓励支持企业改造升级。积极推荐企业申报示范工程,争取省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全市13个技改项目列入省“百项示范”工程,领标科技超薄岩板等8个项目获得省级专项资金支持3644万元。宏启胜去瓶颈项目获得省级产业基础再造资金支持800万元。河北佳略等4家单位通过省级“工业诊所”认定,全市累计创建省级“工业诊所”7家,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中信戴卡获全国质量标杆、世界“灯塔工厂”。

     二、推进法治建设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依法执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党组书记、局长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 把法治工信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定期调度,及时听取工作汇报。

(二)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建设法治工信。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部署,积极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实践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合法性审查,2021年我局牵头编制《秦皇岛市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共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议事规则》、《2021年秦皇岛市两化融合工作要点》《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均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二是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规范了公平竞争审查流程,明确了科室责任和审查程序,组织开展了工信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培训。开展了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清理。

(三)推进普法宣传,强化规范学法用法。学法普法方面,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按照市法宣办要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专家授课等形式,邀请有关专家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以及工业和信息化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宣传栏、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媒介,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四)完善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一是进一步加大民爆物品管理行政监督检查力度。二是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组织我局6名行政执法人员报名参加网上培训考试。三是修订完善《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四是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局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在培训取得合格成绩基础上,为我局6名行政执法人员换发了新行政执法证件。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干部法治素养、法治意识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有一定差距;二是行政执法工作需进一步明确。盐业管理方面,三定方案中虽赋予我局盐业管理职能,但因盐业管理执法职能还未明确,盐业执法队伍还未建立,相关行政执法工作未能有效开展;三是创新法治建设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手段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依治市办公室的决策部署,以全新的举措、更大的力度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力促法治工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对法治工作加强调度,把法治工信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二是进一步扎实开展学法用法,通过专家授课、网上学习、案例指导等方式加大学习力度,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三进一步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继续健全常态化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广大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       

特此报告。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