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0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民族、宗教       文号:       索引号000220353/2022-59


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政府:

2021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法制办、市司法局市审批局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民族工作、全国教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围绕我市建设法治中国先行市的总目标,以持续提升民族宗教干部和服务对象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完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班子全年2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任务分解。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到制度建设、行政决策、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群众服务等的全过程中。

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遵循关于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以市民宗局名义实施的重大行政决定、项目资金人事调整等严格按照决策程序进行,经局党组或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截止202111我局共召开党组会11次。2021年度无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事项

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深化行政事项改革,积极推进政务事务,按照有关要求梳理我局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省统战部、省民委、市审批局最新标准,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紧盯“立即办、网上办、一次办”目标,进一步优化服务及办事流程。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打造廉洁高效队伍

加强局机关干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局法律顾问讲授法律法规。在学习中,局领导做到率先垂范,主动参加机关组织的法制理论学习,形成了领导带头学,干部乐意学的良好风气。全年共组织各类法律法规考试四次。

继续深化“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公开我局机构全称、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等内容。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专人保管,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检查

调整完善“双随机”监管工作的“一单两库”建设,保证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全覆盖。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文件精神,调整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监管检查情况记录表”,确保检查要求一致。结合局规范化场所考核,全年共开展两次检查。“双随机”活动克服了以往检查事先通知、熟识工作人员检查的弊端同时,“双随机”的公正、公平、公开,有助于树立我局良好的执法形象,取得较好的社会舆论效果。

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明确了各责任科室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加大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考评力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奖惩措施。按照要求做好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报送工作。做好我局相关行政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考试的报名、录入和培训等相关工作,执法人员通过考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及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两会交办的议案提案3件,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托政府网站,全面公开相关政府信息。聘请局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对我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等工作的指导作用。

全力做好普法宣传,提高机关干部和管理对象的法律素养

一是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切实做到依宪行政、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进机关、企业、进社区、进网络活动。二是坚持学法制度,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按照局“七五”普法计划和年度学法用法计划,每年至少举办一期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班,每月不少于2个课时的法律法规自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邀请局法律顾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内容组织机关人员进行学习和辅导,贯彻落实情况在学习强国平台、河北新闻网和省民委网站等转发。通过学习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三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制度,通过在宗教领域开展“双创四进 ”和民族领域“八进” 等活动,进一步增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四是加强疫情防治。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学习,同时在社区、宗教场所、火等防控卡点上给市民宣讲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市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五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按照“全员参加、分级培训”的原则,组织全市宗教执法骨干,进行集中训。

回顾我局今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在行政执法中落实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执法案卷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行政执法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努力探索,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