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0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23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116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秦工信提案字〔2021〕32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8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周健委员:

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81号提案“关于强化在中小科技企业中培育行业‘隐形冠军’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关心。您在提案中提出加大对中小科技企业培育力度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促进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商市科技局、市市场局,现答复如下。

一、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更多冠军企业。

一是出台政策,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我市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我市中小企业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中小企业,对申报成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国家、省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万元奖励。

二是多层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引导我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以县区为依托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由县区初选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市级重点筛选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级“专精特新”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省通过评选对入围企业给予支持。目前我市共有10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3家企业列入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支持范围,3家企业获得省级骨干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项目资金支持,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在创业板上市(秦皇岛天秦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三是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我市共有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8家、工业诊所7家,市级平台服务机构20多家。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机构,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先后组织举办了“百场万家”、“职业经理人培训” 等公益活动,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市场营销、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品牌建设、精益管理、市场拓展等服务。近两年来,我市共组织各类服务活动20多场次,累计服务企业超2000家次,实现了对“专精特新”入库企业和认定企业全覆盖。

二、优化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和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秦皇岛市推进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和重点举措,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专家讲座和科技政策培训等为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政策动态、政府导向。2020年全市373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税金3.02亿元;75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金4.82亿元。

二是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谋划科技项目。针对我市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充分发挥中信戴卡、中铁山桥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联合上下游企业开展终端及其配套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组织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000项以上,其中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00多项,获得资金支持超亿元,为全市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坚持“全面支持”和“重点培育”相结合,根据不同成长阶段,为企业发展需求提供支持和服务;遴选出技术水平领先、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不断提升其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其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加大组织推动、抓好政策落实、开展技术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强化公共服务等措施,努力促进一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保持了年均增长38%的增长速度,达到3208家,全市涌现出了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延伸产业链条,支持企业配套发展。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条。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档汽车轮毂、第二大汽车玻璃、重型装备出海口和百万吨造船等重要基地,制造业一直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链条,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共有在谈工业项目207个,总投资1401.4亿元;已签约工业项目38个,总投资116.9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二是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强化省内、国内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鼓励市内企业瞄准省内、国内甚至国际,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实施技术改造,接轨大市场,主动融入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我省专门设立了工业转型升级(技改)“百项示范”工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重点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2018年以来,已为我市企业争取各类技改专项资金2.5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培育和发展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抓手,不断延伸强化产业链条,推动制造业综合实力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为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感谢您对中小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局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1月23日        

 

 

签发领导:刘继军

联系人及电话:产业规划和外经科 宋利军  3800058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