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02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8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113

  

是否同意公开:是

                           秦工信提案字〔2021〕31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2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发改委:

《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加强产业布局的建议》收悉,根据我局工作实际,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十四五”时期,工业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助于加快形成绿色经济新动能,显著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我局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培育绿色经济新增长点。

一是支持工业节能先进技术装备的示范和推广应用,着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秦皇岛信能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汽车轮毂生产线余热高效回收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被评为国家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二是重点扶持绿色制造项目,以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节能低碳改造,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升级,河北领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800万平方米新型节能超薄岩板等6个项目获得省级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三是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布局新能源产业链,聚焦光伏、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重点领域,推进海港区中氢科技氢能产业园项目、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青龙100MW风力发电项目、150MW光伏平价上网发电项目建设,把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四是组织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开展系统性节能诊断服务,全面分析节能潜力,提出节能改造建议,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五是组织开展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前期调研,对全市16家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数据进行调研。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河北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以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节能低碳改造,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升级。推行产品绿色设计,创建一批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推进企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持续壮大绿色低碳产业链,将加快形成绿色经济新动能和可持续增长极,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强大动力。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0月28日        

 

 

签发领导:李惠丽

联系人及电话:产业规划和外经科  宋利军  3800058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