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8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112

  

是否同意公开:是

                           秦工信提案字〔2021〕30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旅游文广局:

民进秦皇岛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旅游景区5G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会办意见回复如下。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建设和应用工作,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加快5G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工作专班,大力推进5G建设应用工作。市政府与河北省铁塔公司、河北省移动公司、河北省联通公司、河北省电信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5G建设和运营工作。

一、制定秦皇岛市加快推进5G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2020年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5G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以安全高效便捷的5G网络建设为基础,以5G产业创新发展为核心,以5G融合应用为切入点,以5G应用软件为发展重点的发展思路。谋划了加强5G网络规划建设、提升5G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壮大5G产业、推进5G融合应用四项主要工作,提出了加强组织推进、强化财税支持、强化5G建设资源配套保障、加强5G建设安全保障和宣传引导、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七项保障措施。

 二、积极推进旅游景区5G网络建设工作

2020年全年建设并开通5G基站1128个,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城市主城区和各县城热点覆盖,对党政军、交通枢纽、商圈综合商业体、三甲医院、5A级风景区、重要企事业单位及高校业务等热点进行重点覆盖。

2021年,5G建设以网络优化和完善为主。截止至今,秦皇岛地区2021年共建设完成289个,其中移动5G已完成171处基站建设开通,联通5G已完成118处基站建设开通。

通过两年的5G建设,共在39个景区建设57个5G基站,实现了重要旅游景区全覆盖。其中山海关区山海关老龙头、山海关古城等7个景区,共建设12个5G基站;北戴河区北戴河鸽子窝公园、秦皇岛北戴河老虎石公园等8个景区,共建设13个5G基站;抚宁区秦皇岛抚宁华贸蔚蓝海岸、北戴河新区葡萄岛游艇码头、秦皇岛抚宁抚宁紫金山公园北门等3个景区,共建设3个5G基站;昌黎县昌黎县华夏长城庄园、秦皇岛昌黎沙雕大世界等11个景区,共建设12个5G基站;海港区秦皇岛海港区金梦海湾、秦皇岛海港区植物园等6个景区,共建设13个5G基站;卢龙县卢龙县公园、卢龙县青龙河公园、秦皇岛卢龙公园等3个景区,共建设3个5G基站;青龙县青龙龙岛公园建设1个5G基站。

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发展步伐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通信管理局和秦皇岛市政府关于加快5G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当前5G建设的关键时期,积极组织各相关电信企业进行专题研究谋划实施方案,积极推进2021年秦皇岛地区的5G建设,重点推进旅游景区5G建设。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0月28日        


签发领导:李志东

联系人及电话:信息产业与两化融合科  张小华  3800023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