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86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5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35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75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866号建议的答复

 

李维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定期组织公共卫生应急培训与演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卫健委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近年来,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全市卫生应急组织机构、组织体系,把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纳入年度卫生工作计划,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确保各项卫生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卫生应急救援能力,突出加强全市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我市对9支市级医疗救护队(市直医疗单位)、8支县(区)级医疗救护队、75支乡镇卫生院应急队,21支社区卫生中心应急队人员构成进行了合理编配,以达到能够完成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和处置。着力加强卫生应急“一案三制”建设,理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针对在学校、社区、企业、酒店等人员密集的场所的特殊性,分类、分区、分主题制定应急预案,督促各县(区)做好区域应急管理工作,实行日常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不断提高预案完整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程序、操作规程和技术方案,卫生应急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1. 积极开展卫生应急演练

    依据“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提高了应急队伍处置能力。一是结合学校、社区、企业、酒店等实际制定模拟演练科目,组织开展全市应急演练,达到实战效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从医疗机构接诊患者开始,对预检分诊、信息上报、疫情报告、个人防护、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消杀防疫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演练。二是场景设计合理。根据各县区所在的区域环境特点,有针对性地决定各县区的演练场景,保证了演练时间和演练效果。三是参加人员专业化,参演部门齐全。涉及到灾后疫情处置的医院、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监督机构和卫健行政部门,使整个演练无缝隙对接,全过程实施,达到了检验和教学的目的。四是力求做到演练实战化。演练打破了以往传统上的形式化演练,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应急预案的程序实地、实兵、实装、实操地真实演练,到场的装备都按实际需求投入使用,在检验队伍的同时也检验了设备,确保一旦有疫情发生能够拉得出、用得上、处置好。

    三、提高卫生应急人员业务水平

    一是加强应急管理人员培训。每年6月至12月组织两次卫生应急管理培训班,对卫生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进行系统学习和详细解读,加强应急队员应急知识和应急处置培训。二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防洪涝、防旱灾等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培训和多形式模拟演练,有效增强基层医务人员对于异常情况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突发事件先期处置能力。三是重点对两支较大的市级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队开展经常性的医疗救援处置培训和医疗卫生救援演练(主要进行桌面推演、室内练习等培训),不断提高医疗救治现场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四是为切实做好我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组建29支流调队,确保快速妥善处置突发疫情。组织全市各县区及医疗单位定期举办培训班,应急队员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20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