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市长调研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2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1-377

      12月1日上午,市长丁伟深入海港区、山海关区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攻坚举措,咬定目标、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丁伟先后来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港区和山海关区现场办公,认真对照空气质量有关数据,分析污染物,查找污染源,安排部署下步具体工作。他强调,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难点,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力度再加大,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丁伟强调,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在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上下更大功夫。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督导检查,落实落细各项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不断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能力水平。要强化工业源管控,严格落实“一企一策”精准化减排措施,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工艺流程和污染防治设施的精准管控。要强化扬尘管控,持续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严格按照规范加强施工工地管理,突出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加大湿扫、吸扫频次,坚决不留死角死面。要强化移动源管控,进一步加大对重型柴油车、渣土运输车、集疏港车等车辆的管控力度,优化管控方案,科学组织疏导,有效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清洁取暖工作也是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在山海关区古城街道,丁伟走进居民家中,实地察看清洁取暖改造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改造费用和取暖成本,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探索采取更加科学、更可持续、更符合我市实际的清洁取暖方式,全面提升清洁取暖的质效,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清洁取暖。

副市长李振平、樊海涛、高向阳参加调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