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6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102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秦工信提案字〔2021〕20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73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在秦皇岛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市专精特新企业高速发展》提案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明确了具体承办科室,现结合实际工作答复如下:

 2013年7月16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企业[2013]264号),明确提出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及推进措施。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旨在引导中小企业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实施等重大历史机遇,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一批发展战略专业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新颖化,在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

一、多层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引导我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市多层次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中小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2020年我市共组织47家企业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其中我市首创思泰益达、山海关药业等20家企业获评为第五批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我市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157家,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80家。2020年爱迪特等9家企业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目前我市共认定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11家,2020年方华埃西姆、北方管业等7家企业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北方管业等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被列为重点小巨人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二、制定政策,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2020年7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2020〕-10),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措施。其中第十六条涉及了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主要内容:鼓励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中小企业,对申报成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国家、省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万元奖励。对新公告的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给予20万元奖励支持,市级财政安排预算资金500万元予以支持奖励。

三、加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免费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与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协同,政策发布渠道进一步拓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关规定汇编 》和《国家及各省市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辑录》电子书向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免费发布。2020年出台《秦皇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管理办法 》,根据该管理办法,开展2020年市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评选认定工作。将秦皇岛博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秦皇岛中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融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3家服务平台认定为2020年度秦皇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20年我市秦皇岛恒诚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截至目前,我市有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7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0家。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知识产权、政策咨询、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服务近200次。

感谢您对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16日            

 

签发领导:刘继军

联系人及电话: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科 宋勇  380006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