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5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99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B 

秦工信提案字〔202117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35046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秦皇岛市委

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35046号提案《提升我市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打造制造强市》收悉,经商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所做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转型工作

2021年2月,我市成立了市数字经济发展协调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为切实落实《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着力壮大经济新增长点,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秦皇岛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方案突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突出科技引领和产业支撑工作重点,突出创新驱动、数据驱动发展新路径,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制造业数字化项目建设,围绕产业数字化关键环节,加快智能模块、工业软件、管理系统的集成,推动研发、设计、生产、营销、流通等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对传统制造业开展数字化改造的,组织申报省级工业转型(技改)专项资金支持;在钢铁、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物流、旅游等传统行业,大力推进“机器人+”,加快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建设,加快应用智能大脑等技术提升智能化水平;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运维服务等各环节的融合应用,建立数据采集分析和制造执行系统,实现全供应链、全生产线、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管控;推动建立完善面向全产业链的大数据资源整合和分析平台,开展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创新和试点示范;支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交通装备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试验示范。

(二)加强主体培育,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为增强企业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完善和健全我市技术创新体系,市发改委积极组织认定和申报市级、省级创新平台,鼓励和支持在我市同行业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的企业引入研发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并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定奖励。2020年市发改委开展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鼓励“全市主导产业中行业影响大、创新基础好、带动作用强的优势骨干企业;产值规模较大、创新基础较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等重点领域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筛选推荐符合条件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20年共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新增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目前2021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正在评审中。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9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我市围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优势骨干企业聚集,培育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龙头和创新标兵,使之成为我市深入落实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坚力量。2020年,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根据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专利数量以及发明专利数量等指标发布了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企业名单和创新百强企业名单。我市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艾杰旭汽车玻璃(秦皇岛)有限公司、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企业,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中冶沈勘秦皇岛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秦皇岛中秦渤海轮毂有限公司、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企业。其中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位列领军百强企业第3名,创新百强企业第2名。

(三)加强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2020年,市发改委围绕“两新一重”3大领域,10个方向,谋划5G、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项目,智慧城市、智慧农村、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融合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项目。

(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一是加强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了中国技术交易所秦皇岛技术成果交易市场、秦皇岛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6家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二是建成了“中国技术交易所秦皇岛技术成果交易市场”“大型仪器共享”“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创新服务平台,全市形成了功能更加齐全、服务内容更加丰富的9大服务板块和62个服务项目,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定期举办高校成果发布会、创新创业政策解读会等活动,宣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发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动力。四是发挥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高校院所的作用,联合优势企业、龙头企业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五)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重点围绕我市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通过培育和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鼓励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一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的高新技术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中信戴卡、戴卡兴龙、方华埃西姆等一批制造业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了一批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市316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11家。

(六)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我市产业发展紧缺急需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人才工作载体,搭建人才发挥作用平台,释放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一是重点推进落实《秦皇岛市扶持高层次创新团队实施细则》(试行)等21项政策,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纳入市级科技支撑重点计划给予支持,对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采取了“一对一”方式给予解决。二是开展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建设,持续引进培养高水平人才团队。结合省科技厅引进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智力的各项部署,加大“引智引技入秦”工作力度,截至目前,我市现有院士工作站2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2家。三是深入实施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着力培育推荐创新英才。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加快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4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66人。

二、下步工作

 (一)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我市发改部门正在开展秦皇岛市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前瞻布局,支持“两新一重”,厚植产业竞争优势,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瞄准532”主导产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短板和供应链薄弱环节,实施稳链补链强链工程,完善提升生物医药、新材料、大数据、机器人、现代通信等产业链供应链,强化项目、企业、技术、平台等关键环节,加快补齐产业基础短板,锻造供应链长板,巩固增强产业链韧性、安全性和竞争力,着力打造上下游协同配套、大中小融通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

(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我市共推荐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6号线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应用于5G通讯高频高速线路板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河北亿广云数据有限公司河北亿广云数据产业园绿色数据中心产业化项目等22个高技术项目申报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其中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6号线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应用于5G通讯高频高速线路板研发与产业化项目13个等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共获得补助资金7200万元。同时围绕产业优化布局重点,组织开展技术改造,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改造,支持一批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增强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制定人才配套政策。市委人才办正在制定引进制造业数字化人才的相关配套政策,紧盯产业发展需要,制定更加优惠的高科技人才引进政策,引进制造业数字化的高层次人才。落实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待遇,助力我市制造业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提高制造业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打造制造强市。对在制造业数字化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科研和创新的,积极推荐国家、省、市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和高层次专家人才评选,对有需要的单位积极指导其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高层次人才创新载体建设,助力其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对接我市的制造业企业与人才需求,将我市制造业数字化的人才需求与招聘信息编入《秦皇岛市人才智力需求目录》,向全国各院校招生就业指导部门、国内举办的大型人才招聘会发放,助力我市制造业企业引进所需人才。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15日           

   

签发领导:刘继军

联系人及电话装备和原材料工业科  李海英  3800056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