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8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97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秦工信提案字〔202124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35031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秦皇岛作为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品牌效应。

一、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秦皇岛智慧城市一期项目主要建设了智慧城市云平台和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平安城市四大应用系统,同时对市委办公厅、市政府督查、市安监局等系统进行了整合优化升级。

云平台。项目总投资0.48亿元,主要建设承载智慧城市应用系统运行和数据存储的软硬件平台。

平安城市。项目总投资1.64亿元,主要建立市、县、乡镇三级视频监控网络及平台,新建1807个高清前端点位,整合原有的1万多路视频资源,搭建查缉布控、快速布防、案件智能分析3个警务应用系统,实现主城区、暑期警卫路线、三道防线、重要道路节点和治安复杂场所全覆盖。

智慧交通。项目总投资0.64亿元,主要建设覆盖全市103个路口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诱导屏、流量视频采集、交通事件监测点位、电子警察和卡口,交通违章抓拍点位,高点监控点位等。新建市级交警指挥中心、综合指挥集成平台、交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智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流量、交通事件数据采集等应用系统。

智慧医疗。项目总投资0.34亿元,主要建设卫生局区域医疗信息平台,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综合管理平台、健康卡注册管理平台,双向转诊系统等5个应用系统。

智慧旅游。项目总投资0.4亿元,主要建设旅游服务信息平台;多媒体信息查询与发布、旅游咨询中心监控、WiFi热点覆盖3个硬件系统;秦皇岛旅游官网、秦皇岛电子政务网、电子商务网、游客智能手机APP软件等9个软件系统。

原有系统整合利旧、优化升级。项目总投资1000万,对市委办公厅、督查室、安监局等职能部门原有的办公系统,进行了有效整合和优化升级。主要建设内容:智慧安监、英文版政府门户网站、市委办公厅和督查室的协同办公系统、纪委监察软件、地震应急和灾害评估系统。

二、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按照市领导指示精神和〔2020〕79号市长办公会议纪要要求,积极推进我市智慧社区建设。一是完善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工作机制,成立了秦皇岛市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市长张瑞书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刘亚洪,副市长冯志永、廉茹艳、孙国胜、李春、杨铁林,市政府秘书长杨学功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市长办公会纪要要求,由智慧社区办发文成立了秦皇岛市智慧社区建设协调小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主管领导为成员,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具体工作人员为联络员,负责协调解决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各项工作建设进度。三是加强协调调度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各县区、各部门推进智慧社区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调研、资金申请和系统对接,保障建设任务按期完成。目前,在海港区、开发区优选了100个条件好花钱少的社区先行先试,开展了智慧社区一期工程建设工作,已经完成100个小区的建设任务。

三、加快5G建设,大力推进5G应用

市政府出台了《秦皇岛市加快5G建设和应用工作实施意见》,成立5G工作专班,负责推进全市5G建设和应用工作。先后与河北联通公司、河北移动通信公司、河北电信公司、河北铁塔公司、城安盛邦公司等企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开展了5G+智慧消防、5G+智慧旅游、5G+智慧港口、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等五方面工作。已完成建设并开通1098个基站,圆满完成了全年1000个基站的建设任务。

四、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入统企业83家,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32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1家。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0亿元(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31.0%(全省第3位);实现利税总额39.3亿元(全省第1位),同比增长46.2%(全省第6位);完成出口18.4亿美元(全省第1位),同比增长30.6%(全省第3位)。

五、大力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印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从推动“制造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加速“制造业+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建设、激发制造业企业新活力、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深化关键领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六方面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确定了32个重点项目。按照省工信厅统一安排,组织企业参加冀优千品河北制造网上行活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深度行活动、京东618促销活动等相关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畅通销售渠道,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按照省工信厅文件要求,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我市企业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工作的通知》,开展企业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工作,组织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加评估工作,同时指导我市企业在平台上进行在线填报。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18日           

 

签发领导:刘继军

联系人及电话信息产业与两化融合科  张小华  3800023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