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6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94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秦工信建议字〔2021〕4号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王志刚代表:

您在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明确了具体承办科室,结合我局工作和市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等单位会办意见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优化我市企业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面对疫情为支持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我市2020年2月4日印发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秦政字〔2020〕3号),惠企政策9条。从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危解困。2020年7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2020〕-10),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措施。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营造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优化民营企业要素保障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等方面为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扩大减息惠企降低融资担保成本着力支持中小企业疫情防控

(一)提高中小企业疫情防控领域金融支持力度。督导各银行机构加大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支持“防疫.类”中小企业扩大产能,帮扶“暂困类”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服务“民生类”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至2021年3月末,我市银行业机构为企业新增授信714.66亿元,发放贷款22578笔550.87亿元,其中信用贷款10594笔88.45亿元;全市银行机构对我市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的19家企业发放贷款8.51亿元,贸易融资0.79亿元,减收利息费用99.41万元;共支持供应链业务14.90亿元,惠及162家产业链企业,为外贸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34笔40.16亿元;共减收利息1.43亿元,减免费用798.12万元,免除罚息14.14万元。如:秦皇岛银行设置专项信贷资金,为涉及医药、食品、物流和垃圾处理等疫情相关行业的82户企业授信49.08亿元;中行秦皇岛分行为某重点医药客户及时发放贷款0.5亿元,用于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用品采购,支持企业向武汉发运心电监护仪、脉搏血氧仪器等大批物资;建行秦皇岛分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进行押品审核,提前进入审批流程,在2日内完成贷款审批发放,为64户涉医疗行业小微企业发放贷款0.31亿元。

(二)落实对中小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我市要求各银行机构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免收罚息,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特殊群体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也可参照个体工商户享受该项政策。疫情发生以来至2021年3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为企业办理续贷9033笔180.54亿元,展期188笔9.08亿元,其中累计为2024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下同)临时性延期还本30.08亿元;为179户普惠型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支付利息2116万元。

(三)强化意识,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式。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开辟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特别是对有资金需求的疫情防控中小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优先审批、快速放款等。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携的“在家”金融服务。建立容缺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金融服务时遇到提供资料不全、手续存在瑕疵等情形,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采用先行受理、容缺办理、跨网点受理等措施提供便捷服务。因疫情影响短期内无法按期还款的,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疫情发生以来至2021年3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共发放线上贷款16833笔61.53亿元,其中建行秦皇岛分行疫情期间累计为4211户小微企业办理线上贷款25.21亿元,为229户企业提供了续贷或延期转贷1年的服务,涉及金额1.23亿元。

我市一方面要持续落实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符合规定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按照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对于已延期的小微企业贷款中符合续贷条件的,按照续贷正常手续予以办理,做好资金接续周转。另一方面细化纾困举措提升帮扶实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区域,餐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以及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调整还款付息安排、完善展期续贷安排、适度降低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同时要求各银行业机构要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发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融资产品,开发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产品,保障和提升对复工复产的中小企业融资供给能力。

四)扩大金融供给,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质效。我市要求银行业机构围绕考核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1年3月末,全市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为22820户1371.56亿元,较年初增加1373户93.88亿元,余额增速为7.35%。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业务)为173.65亿元,较年初增加21.09亿元,增速13.82%,高于各项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业务)增速9.82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为20922户,较年初增加1342户,全市银行机构整体上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阶段性考核指标。

三、主动作为,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创新升级

一是做好“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17家银行机构有“百行进万企”对接任务,符合对接条件的企业共14834家,各银行机构已与14795家企业完成对接,整体进度99.78%,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26户19.41亿元。下一步我市要求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安排好相关工作,真正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同时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加大对“百行进万企”活动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模式,加大线上宣传力度,为融资对接活动有效开展创造良好宣传氛围。二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项政策支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做好技改项目筛选,落实“千企转型”和传统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技改项目落实年活动,深入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实施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分级协调推进机制,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三、精准服务企业,加大中小企业培训。2020年组织河北省中小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四场,有500多家企业参会,参训人员700多人。开展中小企业微课培训。利用小鹅通、千聊等直播平台,通过线上知识讲授、案例分享、互动解答等方式,为中小企业答疑解惑。已培训直播98期,参训企业2600多家次,参训人员13000多人次,新开通公益讲堂2个,免费发放企业授课账号228个。

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16日            

  

签发领导:刘继军

联系人及电话: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科 宋勇  3800069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银保监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