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新形象,为全社会环境保护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1-09-02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1-252



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科普教育基地是经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科普示范基地,近年来依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科研活动,全面展示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新成效。

一是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环保理念。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以生态环境教育为办学特色,先后获得“秦皇岛市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秦皇岛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基地”等多项荣誉。学院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共同参与的“环保青年垃圾分类实践团”,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积极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专题制作的垃圾分类主题曲《“垃圾”宝贝》在秦皇岛市一经发布就受到热烈反响。学院还为秦皇岛市中小学提供 “开学第一课”—— 垃圾分类通识讲义;学院师生共同创作垃圾分类科普视频;学院组织召开秦皇岛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培训讲座。示范基地建成2年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承接参观学习活动共计300余场,累计受众1.5万人,有效提升市大中小学生垃圾分类环保意识。

二是开展环保教学、编写环保教材。成立了由公共管理、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等多学科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公共必选课程。组建专业团队编写全国首套垃圾分类系列教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公共机构读本》,该教材被学习强国推荐,并在秦皇岛作为公共机构指导丛书推广使用。

三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环保学院组建了以固废处理、微生物处理、环境科学、生态保护等多学科、多专业交融的师生科研团队,与秦皇岛博赫科技公司联合研发智能垃圾投放箱;依托秦皇岛市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与天津垃圾生物处理企业联合攻关厨余垃圾生物处理技术,全面开展校园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工作。

科普示范基地取得了显著成绩,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秦皇岛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肯定,垃圾分类科普视频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二届生态科普作品大赛三等奖,《以垃圾分类为载体的高校“三全育人”管理模式创新》项目荣获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七届管理科学奖“管理科学奖专项奖-促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