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1       发布机构:市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1-198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98号提案的答复

 

薛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我市节约用水,珍惜宝贵水资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不断强化指标刚性约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十三五”期间用水总量逐年下降、用水效率持续提高,形成了较好的节水氛围,但是您发现的浪费水源和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需进一步解决,针对这些问题,我局重点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每年322日“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我局都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节水宣传行动。今年,我局各县区及有关部门开展了秦皇岛市2021年“节水河北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一是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节水河北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节水吉祥物发布等网络直播活动,并通过留言、点赞等方式进行互动。二是“世界水日”当天在市人民广场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营造了市本级主场宣传氛围。三是组织各县(区)在车站、码头、广场、商场、景区景点、主次干道及路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刊播节水宣传标语、海报、音视频,大力营造全社会惜水爱水节水的浓厚氛围。

二、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燕赵节水行”之节水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学校师生节水为“点”,以校园节水为“面”,积极开展系列节水宣传教育,辐射形成全社会共同节水的良好局面。一是利用课堂教学渗透节水知识,结合每学年1-2次环境教育专题课计划,安排1次节水知识教育,用好德育教材和《节约用水知识读本》,教师认真准备水情教育教案,把节水内容融入中小学德育教育等环节。二是利用主题活动开展节水教育,各学校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将节水作为主题班会、征文、绘画等活动的主要内容,开展节水教育。三是利用特色阵地开展节水宣传,各学校利用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栏、国旗下演讲等阵地,开展节水宣传。四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水实践,在植树节、地球日、世界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支持和引导师生,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团队的作用,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节水实践活动。五是利用节水标识开展节水宣传,在学校主要用水部位张贴节水宣传标识,积极倡导节水理念,形成人人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用水监督管理,尤其是对用水大户的监督检查。2020年,我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等78家用水单位进行了检查,其中海港区11家、山海关区6家、北戴河区3家、经济技术开发区1家、北戴河新区2家、抚宁区11家、昌黎县16家、卢龙县19家、青龙县9家。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了用水户节约用水方面的薄弱环节,引导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强化节水措施。

    结合您的建议,我局将继续推进已有的节约用水工作措施,并开展以下工作:(一)加快推进我市节约用水条例的出台。依据我省即将出台节约用水条例,加快制定市节约用水条例,健全节约用水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奖惩办法,以法律法规规范用水户用水行为,形成全市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二)进一步加大非常规水源推广力度。一是结合实际情况,会同市发展改革委严格制定计划用水指标,进一步压减用水单位常规水源用水指标,提高非常规水利用量;二是提前布局,积极谋划非常规水源利用项目,为用水单位使用非常规水源提供便利条件;三是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加大对用水单位利用非常规水源项目的支持。

    四、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节水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组织开展系列节水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市广大中小学校中选树了一批“节水示范学校”,选评了一批“节水大使”,进一步提升绿色学校创建质量,营造浓厚的学校节水氛围。

     一是利用课堂教学渗透节水知识。结合每学年1-2次环境教育专题课计划,安排1次节水知识教育,用好德育教材和《节约用水知识读本》,教师认真准备水情教育教案,把节水内容融入中小学德育教育等环节。二是利用主题活动开展节水教育。各县(区)学校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将节水作为主题班会、征文、绘画等活动的主要内容,开展节水教育。三是利用特色阵地开展节水宣传。各县(区)学校利用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栏、国旗下演讲等阵地,开展节水宣传。四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水实践。在植树节、地球日、世界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支持和引导师生,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团队的作用,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节水实践活动。五是利用节水标识开展节水宣传。在主要用水部位张贴节水宣传标识,积极倡导节水理念,在校园里逐步形成了人人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