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争取资金6853万元,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发布时间:2021-07-19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1-248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科技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为落脚点,以建设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创新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工作,为企业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服务。上半年,共争取上级资金6853万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62家,建设10家农业专家工作站,推荐27家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推荐35项成果申报省级科学技术奖,完成技术合同成交总额35.02亿元,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科技贡献。

一、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企业双提升工程

一是研究制定《秦皇岛市科技企业培育重点服务机构建设工作指引》《秦皇岛市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方案》等政策措施,营造创新主体政策环境。二是开展入企调研和专题培训,对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针对性的做好申报和指导。三是认定科技企业培育重点服务机构,开展全流程、专业化服务。上半年,共组织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62家,组织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94家。

二、实施科研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工程

一是制定下发文件,分解平台建设目标任务。开展省市科技创新平台认定工作,对重点企业一对一培育,对符合我市“532”产业特点的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大数据、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建设的技术创新平台给予优先认定和重点支持。二是开展创新平台政策解读,做好申报指导服务。支持现有创新平台加快新技术、新成品的研发,创建省级创新平台。目前,已经推荐本征晶体、海纳电测、中粮鹏泰、朗格斯酒庄、华恒生物、佰工钢铁、河北科技师院等27家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各类创新平台。

三、落实市委市政府“一汇报三争取”工作,多渠道争取专项资金。

一是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围绕现代通信、轨道交通等我市重点产业领域,广泛征集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建议,分析梳理亟需解决的重大任务。组织全市企事业单位、驻秦高校、科研院所申报2021年度河北省科技计划各类项目,总计推荐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18个专项300余项科技项目,涉及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农业高质量发展、卫生健康、资源环境、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领域,全面体现我市科技创新水平。二是争取科技资金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由局领导带队,专门组织科室力量到省科技厅对口处室进行对接、汇报工作。上半年,共为企业争取资金6853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资金 750万元,科技企业孵化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资金 280万元,省级创新平台绩效奖补资金680万元,农业成果转化资金90万元,中央引导地方资金320万元,县域跃升奖励资金400万元,科技特派员补助资金111万元,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奖金350万元,科技计划项目资金3872万元,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