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21年度小麦生产和市场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发布机构: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1-358

近期我中心按照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了一次小麦生产和市场情况专项调查。为掌握我市当前小麦生产市场有关情况,发现小麦生产和收购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准确研判未来市场价格趋势,我价格监测中心全体人员于621—630日,先后多次深入抚宁、昌黎、卢龙、青龙等县区粮食局、农业生产者、粮食企业走访调查,并通过市发改委粮食科了解全市及生产粮食大县昌黎县总体情况。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1. 目前我市冬小麦市场形势分析

  1. 我市和昌黎县冬小麦生产和价格情况:

    我市冬小麦主要生产地在昌黎县,其余区县几乎没有小麦生产,我市每年的620日,夏至后冬小麦收割、收购基本开始,今年因为天气较凉,气温上升慢,所以今年的冬小麦到625日才陆续开始收割收购。我市昌黎县种植小麦主要集中在4个乡镇,今年小麦种植面积不到10万亩,与去年种植面积基本相同;今年小麦平均产量每亩1000斤以上,由于今年雨水充足,因此今年冬小麦产量较去年每亩约上涨11.11%;小麦当前收购价格为1.22/斤,去年收购价格1.12-1.14/斤,较去年上涨约7.96%

    二)生产和销售企业总体情况及市场形势:

    近期我们走访了昌黎县我市几家大型的农业生产者、粮食企业,就目前粮食购销新情况进行座谈,企业总体情况:河北省昌黎国家储备库,主要是进行政策性收购;秦皇岛鹏远淀粉有限公司主要是收购玉米,进行饲料加工,加工量为50-60万吨/年,收购粮食主要来源当地、东三省和政策性拍卖;四季雪面粉厂年加工量30万吨/年,收购小麦主要来源当地和河南及河北南部等地,主要在秦皇岛当地和东三省,其余都是一些小的收购中介性质的企业。

    据这些大型生产商和粮食收购企业介绍,国家对小麦有一个保护价格,今年一等1.19/斤,二等1.17/斤,三等1.15/斤,在市场收购价格低于这个水平时,国家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就要进行政策性收购,我市今年小麦种植面积与去年相同,雨水充足,产量高于去年,接近于前年,质量也高于去年,今年新收割小麦的质量70-80%接近一等,因此今年的收购价格高于去年,后期价格会在1.2-1.3/斤之间,保持一个平稳价格,由于今年收购价格高,在不会低于国家保护价(1.15/斤)的情况下,国家就不会按保护价收购,到8-9月份,许多粮食收购企业开始倒仓,收购玉米和花生,所以到8-9月份就不会走高。

    我市种植大豆几乎很少,主要靠收购东北大豆和进口大豆。玉米受国外疫情影响,目前收购价格为1.4-1.41/斤,较去年同期上涨32.08%

    (二)当前我市粮食生产、市场中值得关注的其他情况和问题

    近几年我市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给充足、市场稳定,质量总体良好,储存较为安全,确保市民生活的基本保障,由于粮食也受市场调节影响明显,再加国外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了进出口,今年价格上涨明显,并且在国家保护农民利益,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的良好政策指引下,今年我市玉米的春播和夏播面积会略有增加。

    国家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抓好夏粮收购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目前我市大多数粮食企业存在的问题是基础设施落后,库房老化、地坪不好,希望政府加强这方面的资金和技术人员投入,以确保粮食质量。

    目前我市夏粮收购正在稳步进行,中小微粮食企业在粮食流通方面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我市粮食生产、市场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