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8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1-77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要求,减少对企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 年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秦双随机办20211号),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全面加强业务培训、舆论宣传,确保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和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大力推进部门联合、重点领域和基于信用风险分级的随机抽查模式,加强相关监管领域非现场检查方式探索,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努力实现“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不断提升监管资源的利用效能。

年内以抽查结果运用和共治共享为突破口,随机抽查占比不低于3%(国家对口部委有明确要求的除外),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确保抽查检查发现问题的后续监管和处理到位、联合惩戒到位,不断提升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二、工作任务

(一)动态完善“一单两库”。对照“互联网+监管”(河北)平台上确认的监管事项,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监管重点,合理确定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及其抽查比例;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持续推进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分类标注,做到分类科学、标注统一,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和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

(二)深入推进联合抽查。进一步理顺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机制,以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为抓手,确保各部门内部联合抽查“能联尽联、应联必联”。要将近年来开展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成果固化为制度机制,为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常态化提供制度保障。

(三)规范随机抽查程序。认真学习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及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提升监管质量效能。认真落实《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秦双随机办〔202016 号),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积极探索对相关领域、检查对象、检查事项实施非现场检查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抓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实现“三无”:即“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后续处置无例外”。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抓好随机抽查工作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的宣传报道,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积极开展常态化工作培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重点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实现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体水平。

三、随机抽查事项

(一)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

1.对人防工程监理单位的检查。对人防工程监理单位资质条件的检查。对人防工程监理单位市场行为的检查。对人防工程监理单位工作质量的检查

2.对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机构的检查。

3.对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生产安装企业的检查。

(二)随机抽查其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

1.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检查。对防空地下室建设的检查。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检查。

2.对人民防空教育的检查  对人民防空教育的检查。对组织群众防空防灾教育和防护技能训练的检查。

3.对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的检查:对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维护的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规范实施。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组织实施随机抽查,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合理编制抽查工作计划,确定抽查事项、抽查比例和抽查内容,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及抽查结果等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健全月报机制。各级各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理顺工作机制,明确专职工作联络员,要加强“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的维护使用管理,确定专人负责,做好有关资料信息录入工作,确保抽查工作全流程有效落实。

(三)加强学习研究。积极推动常态化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的学习贯彻,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各级各单位要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质量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