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节能监察视频调度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30       发布机构: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1-301


422日,全国工业节能监察视频调度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信部节能司节能处罗晓丽处长在北京主会场主持会议,各省、市节能监察机构负责人在所在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全国工业节能监察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节能监察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 

2021年节能监察将聚焦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察,充分发挥强制性节能标准的约束作用,持续推进能效提升,促进绿色发展,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一是对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石化化工和建材等重点行业全面梳理排查,完成钢铁、水泥和电解铝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专项监察;二是完成上述三个行业阶梯电价执行情况的专项监察;三是对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情况实施监察,督促企业淘汰达不到强制性能效标准限定值的低效设备;四是对重点用能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进行核查。

会议强调,开展专项监察的同时,还要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健全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省市县三级机构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模式,鼓励采用跨区域交叉执法、结对帮扶执法、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支撑协助等方式,保证节能监察工作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