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排污许可制度和“三线一单”成果落地,生态环境部刘志全司长带队到秦皇岛市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13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1-332

     为进一步推动实施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和“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近期,生态环境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刘志全司长一行四人,到我市调研排污许可与“三线一单”工作开展情况;省生态环境厅赵军副厅长,环评处、评估中心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活动采取座谈交流和实地踏勘形式开展。

    调研座谈会由刘志全司长主持,秦皇岛市政府孙国胜副市长参加座谈;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各分局负责人及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有关“三线一单”、排污许可方面的专家。首先,省生态环境厅赵军副厅长、市生态环境局高源山局长分别就河北省、秦皇岛市“三线一单”和排污许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市行政审批局、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会上就排污许可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刘志全司长对会上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并做总结性发言。

    刘志全司长指出:“三线一单”继续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内容,考核重点是落地实施。“三线一单”各地有各地的特点,对于秦皇岛市来说,有北戴河及黄金海岸旅游区,有丰富的岸线资源,要提出保护措施,做好海陆统筹。“三线一单”保持动态更新,是一个常态化的工作,需要有技术力量支持。同时要借鉴其他已经落地的省市的先进经验,促进“三线一单”成果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等方面发挥作用。

    刘志全司长指出:排污许可工作也已经纳入中央层面改革内容,也是各级党委政府考核内容,重点考核执行报告落实情况。秦皇岛市要在改革过程中积极探索和总结,加大对《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宣传,加大企业培训的力度;要抓好秋冬季及旅游旺季特殊时段排污许可的省级试点工作,摸索经验、总结提升,进一步完善核发制度。

    刘志全司长强调,“三线一单”和推动排污许可制度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一步将纳入新的《环评法》。“三线一单”和排污许可制度做为生态环境领域顶层设计和宏观管控手段,对构建现代环境管理制度,提高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对强化环境监管、污染减排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