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体育局关于三季度重点工作情况和四季度工作谋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机构:市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21-114

秦皇岛市体育局

关于三季度重点工作情况和四季度工作谋划的报

市政府督查室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围绕“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创建、“三深化三提升”等重点工作,致力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季度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市体育局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一)科学谋划、精准对接,持续推进“一汇报,三争取”专项工作

一是以项目为中心,促资金投入,带动群众体育、场馆建设全提速。成立“一汇报三争取”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梳理重点任务11类,主要领导带头跑办,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我市社会足球场地试点城市建设4000万,争取中央和省级体彩公益金支持我市6县区室内滑冰馆建设900万,场馆开放补贴95万,各类赛事承办补贴超过500万。

二是以赛事为抓手,促享誉提升,带动大赛争办资格再上一截。争取并承接完成2020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争取并承接省田径系列赛、田径锦标赛男子预赛等14项省级青少年赛,争取并完成足球城市联赛,同时筹划2021世界帆板锦标赛申办

三是以驻训为契机,促体育交流,带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长足发展。争取并完成国家帆船帆板队暑训任务,保障完成国家跳水队、省跳水、冬季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速度滑冰等队驻训任务,承接保障超过20只国家队转训工作;我市滑轮队、滑冰队、滑雪队、冰壶队组建,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得到省局政策、器材、经费支持。

四是以挂牌为注脚,促政策背书,带动体育产业软实力提升。争取北新区帆船基地挂牌“国家帆船帆板队秦皇岛训练基地”,拉动社会投资2000万元获得省级冬季后备人才基地、夏季项目业余扶持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5项资格,获210万资金扶持。

(二)“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8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首批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我市名列榜首。自我市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争创工作列入2020年全市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市体育局多点发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优化体育消费环境。会同发改、自然资源、财政、金融、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协调统筹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发布《秦皇岛市体育产业项目扶持资金使用办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发布了2019-2020年度秦皇岛市冰雪体育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申报指南,并对征集的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对我市18家冰雪企业进行了资金扶持。

二是优化体育设施供给十五分钟健身圈、健身设施社区、行政村全覆盖市级“五个一”工程全民健身中心县区“3+X”工程、社会足球场建设等工作全面启动经统计我市体育产业总规模、增加值、人均体育产业消费支出等在全省前列(位列前三)。

三是做实做好体育消费卷定点场馆工作。为降低人民群众运动健身成本,拉动体育消费,带动经济增长,2020年省体育局在全省实施体育消费券补贴政策,积极组织我市体育消费场馆,认真组织材料,按时向省局申报,协助做好体育消费定点场馆现场勘查工作。我市有11家体育企业(非冰雪类5家)确定为2020年河北省体育消费券定点使用场馆。

四是加大我市优秀体育产业项目宣传、推荐力度。按照省体育局要求,我们积极推荐我市优秀体育产业单位申报各类国家、省级体育产业项目,扩大我市体育项目的影响力。三季度,秦皇岛乔氏台球桌厂和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帆船帆板项目被省局推荐申报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向省局推荐老君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天道棋院和秦皇岛远洋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省级体育产业基地。

五是积极打造“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9月17日,我市申报的“北戴河新区帆船航海海钓温泉体育旅游体验线路”,入选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19条“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这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精品线路。本次精品路线的入选,也展示了“2020秦皇岛帆船季”活动和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市”的工作成效。

(三)保障国家帆船帆板队驻训和2020全国帆板锦标赛成功举行

8月27日,2020全国帆板锦标赛在我市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开赛,本次比赛是我国最高水平的帆板赛事,同时也是“2020年秦皇岛帆船季”的第二场赛事。赛事为期7天,设奥运级别男子、女子RS:X级,非奥级别男子、女子GAASTRA PRO级,青年级别男子、女子RS:X U21级,男子、女子T293级比赛。全国共有17个省区市的代表队以及个人报名的150人参加,比赛共设20多个小项,展示我国帆板运动的最高水平。

9月10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东,中帆协顾问(原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长瑞,中帆协顾问(原中国足协副主席、秘书长)韦迪,体育总局前外联司司长宋鲁增,交通部打捞局党委副书记季求知在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参加了由中帆协主板的“中国帆船名人邀请赛”活动;9月10日下午,国家帆船帆板队结束了在我市的夏训,休整后返回海口市集训。中国帆船协会向我市发来感谢信,感谢我市自5月31日至9月12日期间对国家帆船帆板队夏训备战工作的大力支持,祝贺我市成功承办了“2020全国帆板锦标赛、帆船锦标赛”等一系列全国顶级赛事和活动,成为全国首批疫情常态化阶段恢复全国竞技体育赛事的城市。系列赛事、活动的举办成功的检验了国家队、各省队的训练效果,激活全国帆船项目活力,对宣传普及海上运动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帆协表示,愿意与我市共同打造“中国重要的帆船特色港口城市”,共同推进帆船运动普及发展,为提升秦皇岛城市影响力共同努力。

(四)推进“帆船季”工作,三条主线打造“南戴河蔚蓝海岸帆船生态圈”

“2020年秦皇岛帆船季”开幕式于9月5日在蔚蓝海岸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帆协、省体育局、市政府共同主办“帆船季”由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希望杯”中小学生帆船赛、全国青少年与国家队交流、“帆船万人培训计划”、场馆落成仪式航海主题嘉年华盛典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赛事、文化交流活动和主题文化活动。活动时间为8月9日9月13日

市体育局以三条主线开展工作。一是争取国家队夏训带动9省市队驻训,带动大型俱乐部入驻。梅沙教育、WGP国际旅游岛帆板组委会、奥迪俱乐部、深圳远航等一批国际机构定期入驻我市,“帆船季”直接参加人数超3000人,间接参与人数过万,蔚蓝海岸日高峰达航海运动4000人次,业内享誉度、行业集中度快速提高。二是促进竞技体育带动青少交流培训,小手拉大手推动区域经济。系列活动产生基建、食宿、体育用品等直接消费过亿元。三是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举办推动世锦赛争办,促国际交流,助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目前我市逐步成为帆船帆板运动国内夏季首选地,通过国际交流逐步打造成为国际休闲旅游、国际交流、国际教育和国际康养目的地。

(五)争取并保障“2019~2020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

8月20日~9月2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重新启动。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承办,市体育局协办。男排超级联赛是我省自疫情发生以来承接层次最高的赛事,也是我市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本次赛事共有上海、北京、江苏等 14 支俱乐部参赛。比赛采用全封闭、空场、无外援、赛会制、集中比赛的形式进行,央视将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市体育局会同公安局、卫健委、防控办、海港区政府等部门派驻专人全程保驾护航,确保联赛举办万无一失。同时,市体育局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联系,围绕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承办工作进行全方位沟通。

(六)做好“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系列比赛”组织保障和参赛组织工作

通过沟通争取承接省级青少年系列赛比赛达到23项次,其中田径、体操、短道速滑、篮球、排球、自行车等省内优势和重点项目安排在我市,三季度直接参赛人数达7600人;锦标赛采用无观众形式采用全封闭、空场、集中比赛的形式进行,并邀请新媒体将对赛事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其中,“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报名人数高达2759人,市体育局协调提供14家指定酒店和70辆大巴负责接待工作,专人全程服务。

“2020年河北省第九届青运会足球项目比赛暨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甲组)比赛”有全省10个地市24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我市选派了20名运动员参赛。

“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橄榄球锦标赛”包括男子、女子、甲组、乙组的全组别、全项目,赛期为4天。来自全省14个地市227人参加了比赛,我市选拔44人参加了全组别、全项目比赛。

市体育局历经一个月时间,筹备并保障了系列赛的体能测试、服装护具、兴奋剂检测、场地器材、住宿交通等赛事工作,并与全省各代表队及时取得联系,解决困难问题,分发《疫情防控指南》,确保赛事服务周密、安全有序进行。

(七)做好“河北省冰雪联赛(东部赛区)暨秦皇岛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承办和组织参赛工作

我市获得河北省冰雪联赛(东部赛区)承办权,充分显示省局对我市体育工作的认可。历经一个月时间提前准备,“河北省冰雪联赛启动仪式(东部赛区)暨秦皇岛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于2020年9月5日上午8:00,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奥林匹克大道公园举行。

9月20日结束的河北省冰雪联赛(东部赛区)轮滑比赛上,我市参赛队伍斩获社会组6金3银、青少年组2金3银3铜,金牌总数排名第一,尤其是青少年女子乙组1000米项目包揽决赛前三名。

(八)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协会优化提升工作

按照送服务到基层工作要求,821我局印发《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协会优化提升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冰雪运动协会在冰雪项目推广普及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市实际,拟对全市冰雪运动协会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着力构建市、县(区)两级贯通、运转高效的冰雪协会体系通过市、县(区)两级冰雪运动协会体系建设,为我市冰雪事业导入优质资源、提供强劲动力,切实将我市在赛事活动开展、场地设施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有机整合,使冰雪运动成为秦皇岛人民的特色生活,冰雪产业成为秦皇岛的特色产业。三季度完成已成立的市滑雪运动协会、市轮滑滑冰协会、市冰球运动协会和县(区)级冰雪运动协会的优化提升。

(九)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大力推进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三季度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梳理社会足球场建设、室内滑冰馆建设、县区3+X场馆建设、为200个行政村及社区安装体育设施等项目实施进展及存在问题。细化分解任务抓推进,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将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责任科室落实抓的工作格局。

开展“全民健身‘十三五’百日攻坚行动”重点专项工作,结合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分组到县区实地督导。重点抓好民生实事项目配套资金的拨付和监管,加强与牵头市直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后续管理,为项目后续管理提供保障和支撑,推动各项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有力推进、有效实施。

二、四季度工作谋划如下。

(一)“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度。

(二)细化推进2021年世界帆板(RS:X)锦标赛申办工作。

(三)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协会优化提升”工作,年底前完成各县(区)完成未成立冰雪运动协会的设立组建优化提升工作结束,各级协会实现六有要求。

(四)做好“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参赛组织工作,力争再创佳绩。

(五)继续做好“河北省冰雪联赛(东部赛区)暨秦皇岛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承办工作。

(六)成功完成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系列比赛”组织保障和参赛组织工作

(七)做好“第16届世界徒步大会”、“河北省围棋段位赛”、“河北国际象棋棋士赛”、“太极拳(械)表演赛”、“燕山之巅”健身健美公开赛”等成届次、成规模、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承办和疫情防控工作。

(八)推进“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全面验收工作。

(九)加强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推进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既定任务。

(十)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按照疫情发展和相关防疫要求做好场馆开放工作,将省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技术指南工作落到实处

 

 

秦皇岛市体育局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