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体育局2020年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0       发布机构:市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21-113

秦皇岛市体育局

2020年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政府:

市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注重学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

为适应新形势下法治体育建设需要,市体育局始终在提高全体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为组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责任分工。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定了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责任目标,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措施,二是注重学习教育。我局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明确了领导干部学法的内容、方式和组织协调等要求,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为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我局认真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把学习宪法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学习内容。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举办讲座和自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形式开展。2020年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辅导邀请了局法律顾问举办学习宪法专题讲座。三是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召开“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会“学法”与“履职”结合起来、把“用法”与“尽责”融合起来,扎实开展法制单位建设工作,凝聚普法共识,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为发展体育事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依法推进部门职能转变

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工作中,依法依规,主动作为。一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召开体育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填报划转交接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逐步规范,联合相关部门开展2020年第二次跨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三是全面梳理职责权项,将各项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进行规范,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全面公开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规范审查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本年度我局以市政府名义制的《秦皇岛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并按照要求送市法制办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最后经由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审定后,由市政府印发。

(四)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决策行为,完善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对重大决策事项的遵循原则、职责责任、事项范围、执行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民主讨论和科学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三是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了河北万千律师事务所王学鹏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对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制定,赛事合同审定规范性文件研究论证和其他非诉法律事务以及政策法规教育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局行政决策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违法行政行为发生。

(五)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

以执法行为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加强管理,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制度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动态调整《执法人员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等。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完成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和新增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工作。今年我局新增了3名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均顺利通过执法考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2020我局会同各县区体育主管部门组织了对全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进行了多次督查,确保人民群众健身安全。

(六)强化监督,推行体育管理阳光执法

主动公开执法信息、工作动态等信息,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一是积极做好迎接上级督导检查。完成多项迎检工作,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七五”普法中期工作、三项制度任务、行政执法督导检查的迎检、汇报等工作。二是加强对科室(单位)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组织开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针对问题,督促相关科室(部门)及时整改,并做好组卷归档工作,一案一档,顺利通过省专项工作督查。三是加强局政务信息公开。将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在局政务网站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申诉渠道在局政务公开网站执法公开专栏公开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权利和救济方式,并公开办公电话,解答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和问题。加强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我们始终在抓安全工作的长期性上下功夫,坚持安全第一,做好事前防范工作,从源头上抓起,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组织开展了完善安全制度、经常性安全教育、定期检查和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加强经常性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等多项工作。是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认真提出答复意见,对能够调解、和解的,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构建与法院的良性互动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2020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秦皇岛市体育局

202077

 

 

 

 

 

 

 

 

 

 

 





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公章)      填表日期:2020年7月10日

序号

任务内容

是否已全部完成

1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5-2020年》涉及到的各项任务

2

《秦皇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涉及到的各项任务

3

《2020年秦皇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涉及到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