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04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0-72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检查

实施方案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度抽查计划安排,市人防办计划对人防工程监理单位和人防防护设备生产安装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124日至1231日。

二、抽查对象

全市人防工程监理单位和人防防护设备生产安装企业。

三、检查事项

(一)人防工程监理单位。

1.资质条件:(1)现有资质条件是否符合已取得资质证书的资质等级标准;(2)现有注册执业人员是否符合资质要求;(3)资质证书是否超过有效期限;(4)经营业绩是否正常;(5)是否存在以弄虚作假或者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质证书行为;(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2.市场行为:(1)是否存在超出规定的业务范围从事人防工程监理活动的行为;(2)监理工程项目有无委托监理合同,监理人员资格证书与承担任务是否相符;(3)是否存在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人防监理许可资质证书的行为;(4)是否存在非法转让人防工程监理业务的行为;(5)是否存在借资质承揽业务的行为;(6)工商注册地不在本省的人防工程甲级资质监理单位在开展业务前,是否到省人民防空行政主管部门备案:(7)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3.工作质量:(1)是否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对分项工程及时进行验收签认;(2)是否存在故意损害建设单位和施工承包单位利益的行为;(3)是否存在与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申通,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或者将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按照合格签字的行为;(4)是否存在与施工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的监理业务的行为;(5)是否按照“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约定,根据人防工程规模和复杂程度,配备相应的现场监理机构、监理人员和监理设施;(6)监理单位和现场监理机构是否编制监理计划、监理实施细则,从事施工阶段监理和施工合同管理、设备采购监理与设备监造、资料管理等工作是否符合规范要求;(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人防防护设备生产安装企业。

现有资质条件是否符合已取得资质证书的资质条件要求的检查;是否存在不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擅自更改图纸生产人防设备情况的检查;是否允许其他企业挂靠生产或者套牌销售的检查;是否偷工减料、销售伪劣人防设备的检查;人防设备是否存在生产、安装质量问题的检查;是否存在生产、销售、安装不合格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人防设备的检查;是否按照合同要求,对产品履行维修、保养、更换责任的检查;是否有安装调试专业队伍;是否按规定对人防设备安装施工进行验收的检查。

 三、名单抽取

(一)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中随机抽取,全市人防工程监理单位和人防防护设备生产安装企业随机抽取比例不低于5%

(二)按照《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要求,采取基于企业信用风险等级不同比例抽取检查对象的方式,应先从较高风险等级中抽取检查对象,如不能满足抽查户数,再从较低风险和无风险等级企业中抽取检查对象,直至达到抽查比例要求。

(三)被检查企业名单抽取确定后,应按照规定要求在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公告公示。

(三)执法检查人员在市人防办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按标注分类随机抽取。

四、组织实施

(一)任务分工。综合科负责此次“双随机”抽查的方案拟定、名单抽取等,战备科提供具体业务指导,依据职责做好本次抽查工作。对于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检查方式。一般采取实地检查方式进行,对企业进行实地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少2人,并出示执法证,检查人员应当填写实地检查记录表,并由被检查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

(三)结果公示。抽查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在单位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公示抽查结果,同时上报市双随机办。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要深刻认识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端正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文明规范。坚持服务与监管相统一,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宣传引导,促进信用监管,突出问题导向原则,进一步增强抽查检查的靶向性,提升随机抽查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高效性。

(三)加强研究。及时总结抽查检查工作的经验做法和重难点问题,尤其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