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2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0-289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秦皇岛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72

 

 

 

 

 

 

 

秦皇岛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

 

 为贯彻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的通知》(2019-80)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坚持远近结合、统筹谋划,依法依规、求实创新的原则。2019年底前取消我市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推广应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201912月底前,我市在籍汽车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安装率达到85%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具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条件。

202011日,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收费政策和差异化收费方式,实现省界不停车快捷收费。

三、工作任务

(一)协调配合改造工程建设。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做好取消省界收费站和高速公路入口改造建设项目,涉及地方事宜的协调支持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政府相关部门)

(二)严格落实安装ETC主体责任。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是所辖区域内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组织推广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具体安装组织方案,组织督导推进ETC车载设备安装工作。要按照公安交管部门登记的车辆信息,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摸清区域内未安装ETC车载设备的车辆底数,建立明晰台账。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是ETC发行主体,负责发行ETC、安装ETC车载设备。(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三)科学制定安装ETC计划。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要按照ETC发行任务,合理制定本行政区域ETC车载设备安装计划,并严格按照安装计划组织车辆前往ETC发行网点进行安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是组织所在地安装网点的主体,各单位积极做好对接和配合工作。20197月初将安装计划报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

(四)加快ETC分类推进。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20197月底前完成。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组织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为客运车辆、租赁汽车安装ETC车载设备,201910月底前完成。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组织货运车辆安装ETC装置,现阶段采取非现金支付,享受车辆通行费折扣优惠,便捷获取通行费发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安装ETC的货车可通行ETC车道,201912底前完成。各县区政府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开展宣传动员,为社会车辆安装ETC车载设备,201912月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机关事务局、市国资委、市交通局)

(五)强化安装措施。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在现有网点基础上,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根据各地车辆保有量和安装工作量,配备满足安装需求的安装网点。在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场所增加安装网点,做好一站式安装服务。同时开展互联网发行,支持客户自行注册,提供现场安装、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提供必要支持和条件保障。(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北戴河新区管委及市政府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局,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协调报告制度、检查督导制度和考核问责制度,实行日报送、周报送、月通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细化工作方案。(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

(二)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报刊、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大力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社会稳定。(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

联系人:高雅楠  联系电话:3234222,1860336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