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市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二批改造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02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0-283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秦皇岛市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二批改造任务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724

 

 

 

 

 

 

 

 

 

秦皇岛市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第二批改造任务实施方案

 

根据《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预安排第二批计划的通知》(冀代煤办〔201923号),为完成2019年我市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即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契机,以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广大农民生活水平、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生态立市低碳发展、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科技引领、政策支持、市场推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居民可承受”的方针,优选科学适用的“太阳能光热+取暖技术,立足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既有成效,确保安全稳定运行,把握节奏持续发力,创新方式提升水平,为全面实现清洁取暖打好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1910月底前,完成全市5.2万户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

三、重点任务和步骤

各县区政府(含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下同)根据任务分解,按照“先规划、先合同、后改造”的原则以及确村确户的要求,认真甄别补助对象,20197月底前精准完成确村确户台账,按任务计划安排施工;迅速调集施工队伍,优化施工方案,按照10月底完成任务的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快速推进;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工程所需物资设备按时到位,防止因缺货而影响工程进度;迅速安排电网改造计划,防止电网改造滞后而影响工程验收。

根据建筑功能特点、围护结构现状、农户经济条件等,选择适宜的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技术方案或其他方式。各县区要抓紧建立工作专班,确定人员,与市工作专班建立工作联系;抓紧确定施工企业,协调住建、发改、城管、供电等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工作。201910月底前,完成我市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的建设,确保设备取暖期正常运行,达到验收条件,并做好工作总结。

四、改造方式

主要采用太阳能光热+取暖方式。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的补助标准,按现行的电代煤气代煤的补助标准执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有关部门和县区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设在市住建局,负责日常协调联系、综合统计、调度督导工作。实行周报和通报制度,按照时间节点上报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实施进度,不定期开展进度检查及评估、现场观摩交流等活动,10月底前进行工作考核。

各县区政府具体负责本区域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原则,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发改、住建、供电、城管、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县区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衔接顺畅的领导体系。

(二)强化质量监管。各县区务必防范因“抢工期”而忽视工程质量安全等问题发生,不得因工期紧而降低选用施工队伍标准,不得因任务重而放松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牢牢守住质量、安全两条底线,把民心工程建成放心工程。通过市场化,择优选择、确定资信良好、技术成熟、安装规范、运维可靠的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做好事前、事中、事后质量监管,确保达到运行效果。

(三)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展览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太阳能取暖对改善空气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宣传太阳能取暖的技术经济特点、适用条件及有关推广政策措施,普及新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和能源消费方式,提高社会对太阳能取暖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附件:1.秦皇岛市农村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2.秦皇岛市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二批改造任务分配计划表

 

附件1

 

秦皇岛市农村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长:  冯志永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刘继军  市政府副秘书长

石兆旭  市住建局局长

  员:  陈万军  市发改委副主任

乔殿义  市住建局副局长

欧阳利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张建华  市财政局调研员

邵文利  生态环境局调研员

周铁生  国网冀北电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赵青英  昌黎县政府县长 

张志明  卢龙县政府县长

王殿忠  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县长

樊海涛  海港区政府区长

 付顺义  抚宁区政府区长

王占胜  山海关区政府区长

陈秋华  北戴河区政府区长

苏景文  开发区管委主任

    北戴河新区管委主任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石兆旭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市专班成员单位确定专人组成,按职责分别负责各自工作市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我市2019年农村地区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的协调督导工作。

各县区工作专班负责本区域太阳能光热+改造任务的具体实施,做好统筹协调,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附件2

 

秦皇岛市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二批改造任务分配计划表

 

序号

县区

改造计划(户)

1

昌黎县

2220

2

卢龙县

2047

3

青龙满族自治县

1269

4

海港区

11704

5

抚宁区

2033

6

山海关区

12640

7

北戴河区

1000

8

开发区

11713

9

北戴河新区

7374

 

  

5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