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6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179


为加强党对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下同)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激发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根据《秦皇岛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全局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公务员平时考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党管干部原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客观公正、精准科学,坚持注重实绩、奖惩分明,坚持分级分类、简便易行的原则。对公务员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进行全面了解、认真核实和客观评价。

二、考核对象

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由局党委负责管理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

三、组织领导

公务员日常考核工作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局考核委员会统一组织,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实施,各相关科室及人员按分工做好具体工作。

(一)考核委员会人员组成

 任:李建国

副主任:王家喜

 员:武建光、揣福庆、付 宝、张建忠、张卫东、张 广、张金镇

(二)考核委员会办公室人员组成

 任:张金镇

 员:牛献新、张文杰、孙 颖、蒋仕国、尹树刚

四、考核内容及指标

公务员平时考核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及时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履行基本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情况,重点考核监管监察责任落实、具体业务办理、工作任务成效等实绩内容。

二是履行执法职责、完成执法工作情况,重点考核执法办案数量、质量以及依法办案、公正文明执法等内容。

三是落实依法行政、热情服务群众情况,重点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注重了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效。

对于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突出履行领导职责、加强科室全面建设、完成科室职能任务、承担重点工作等方面考核的权重,作为衡量工作实绩、评价履职情况的重要内容。

考核指标由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构成。定性指标包括政治品行、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等方面情况。定量指标一般包括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以及成效,完成重点工作等方面情况。

五、考核程序

公务员平时考核一般按照“制定目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的程序进行。

(一)制定目标。每季度末,各科室确定下一季度工作目标,并将科室工作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工作目标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可更改,遇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改的,须说明理由并经分管局领导批准。

(二)个人小结。公务员对照上级要求、职责任务或者考核指标,每季度末如实对本人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简要小结。科室负责人(含专员)的个人小结以书面形式报分管局领导审阅,其他同志的个人小结以书面形式报科室负责人审阅。个人小结经审阅后以科室为单位报人事培训科备案。

(三)审核评鉴。审核评鉴以个人小结为基本依据,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以及服务对象意见等情况,吸收运用绩效管理等成果,根据需要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着重看公务员担当作为表现情况,综合研判,实事求是确定考核结果。

(四)结果反馈。考核结果确定后,由人事培训科向分管局领导反馈考核结果;分管局领导向科室负责人反馈考核结果,提出有关要求;科室负责人向公务员本人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听取本人意见。

六、考核评价方法

(一)基本方法。平时考核周期为一个季度。政治品行情况由机关党委组织评定,廉洁自律情况由机关纪委组织评定,职业道德情况由办公室组织评定,依法行政情况由政策法规科组织评定,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定性指标和工作完成情况等定量指标,科室负责人(含专员)由分管局领导组织评定,其他人员由科室负责人组织评定。

定性指标按照好、中、差三挡进行评价,定量指标进行打分评价。打分采取百分制,不保留小数,同一科室受考人员分数不得并列。

受考对象对工作完成情况应提供必要材料佐证,但不以有没有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唯一标准,不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坚决防止过度留痕。

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应综合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确定。科室负责人(含专员)由分管局领导提出考核结果建议;其他人员由科室负责人提出考核结果建议,并经分管局领导同意。考核结果建议汇总后,提交局考核委员会研究决定。

(二)等次划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对应分值分别为100分、80分、60分、40分。好等次公务员人数原则上掌握在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以内。好等次名额向基层一线、艰苦岗位、担负急难险重任务的公务员倾斜。

(三)特殊情形。公务员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好等次。公务员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派出参加学习培训、抽调参加专项工作的公务员,其平时考核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公务员援派或者挂职期间,由接收单位进行平时考核。病、事假累计时间超过当期平时考核周期一半的,参加考核,不确定等次。

(四)结果确认。考核结果确定后,在全局范围内予以通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公务员对本人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得知考核结果5个工作日内书面向人事培训科反映。

七、结果运用

(一)平时考核组织情况作为确定科室年度考核评优比例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平时考核工作开展好的科室,平时考核好等次比例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推荐名额比例适当提高;对平时考核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平时考核好等次比例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推荐名额比例适当降低。

(二)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的主要依据。平时考核结果按权重占年度考核结果的60%。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进行公示时,同时公示其当年平时考核结果等次。

(三)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一是加强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的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平时考核情况,优化内部职能和人员配置,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在选拔任用过程中,将公务员近三年平时考核结果作为推荐提名、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参考。三是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公务员时,考察核实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和准确认定。

(四)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奖励惩戒的重要参考。一是根据平时考核结果,认真分析公务员的能力素质结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培训、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促进公务员全面发展。二是对于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及时进行表扬奖励,在评先选优、教育培训、挂职锻炼、健康休养等方面优先安排。三是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于不履行职责,不遵守纪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改进;经批评教育后仍不改进的,或已对工作造成恶劣影响的,按有关规定及时给予必要的惩处;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按照有关纪律和法律法规处理。各科室应当根据具体情形,帮助引导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或较差的公务员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激发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为其改进提高创造条件。

八、几点要求

(一)端正态度,认真参与。公务员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平时考核。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经教育后拒不改正的,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二)严格纪律,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工作纪律。严肃查处徇私舞弊、打击报复等行为。对于不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平时考核、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

(四)周密组织,及时考核。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周密组织,各科室要妥善协调工作矛盾,及时提供考核材料。4月、7月、10月和次年1月的每月10日前,将本季度工作目标任务和上一季度本科室公务员个人小结、平时考核结果、佐证材料等平时考核材料报人事培训科备案。

附件:1. **2020年第*季度工作目标任务计划表

2. 普通公务员2020年度第*季度平时考核登记表

3. 科室负责人2020年度第*季度平时考核登记表

4. 公务员2020年第*季度专项考核成绩登记表


附件1

**2020年第*季度工作目标任务计划表

分管局领导审批:

序号

工作目标任务

计划完成时间

具体责任人

备注

1

 

 

 

 

2

 

 

 

 

 

 

 

 

 

 

 

 

 

 

 

 

 

 

 

 

 

 

 

 

 

 

 

 

 

 

 

 

 

 

 

 

 

 

 

说明

目标任务主要包括政治思想建设、承担上级考核指标任务、职能绩效目标、专项重点工作及党建目标等。


附件2

普通公务员2020年度第*季度平时考核登记表

   

 

所在科室及

职务(职级)

 

本季度受奖励

表彰处分情况

 

 

 

 

序号

季度工作目标任务

是否

完成

完成情况

佐证材料清单

备注

 

 

 

   

 

 

 

 

 

 

 

 

 

 

 

 

 

 

 

 

 

 

 

 

 

 

 

 

 

 

 

 

 

 

 

 

 

 

 

 

 

 

 

 

 

 

 

 

专项考核结果

科室考核结果建议

分管局领导审核

考核委员会审定

本人确认

政治品行:好     

业务能力:强     

 

    年       月  日       签名:        年       月  日       签名:        年       月  日 


 

 

廉洁自律:好     

工作作风:好     

职业道德:好     

任务完成:       (打分)

依法行政:好     

考核结果:
















附件3

科室负责人2020年度第*季度平时考核登记表

   

 

所在科室及

职务(职级)

 

本季度受奖励

表彰处分情况

 

 

 

 

序号

季度工作目标任务

是否

完成

完成情况

佐证材料清单

备注

 

 

 

   

 

 

 

 

 

 

 

 

 

 

 

 

 

 

 

 

 

 

 

 

 

 

 

 

 

 

 

 

 

 

 

 

 

 

 

 

 

 

 

 

 

 

 

 

专项考核结果

分管局领导考核结果建议

考核委员会审定

本人确认

政治品行:好     

业务能力:强     

 

   签名:        年  月  日 考核结果:


 

    年  月  日 


 

   签名:        年  月  日 


廉洁自律:好     

工作作风:好     

职业道德:好     

任务完成:       (打分)

依法行政:好     

















附件4

公务员2020年第*季度专项考核成绩登记表

考核项目:                   考核组织人签名:

序号

姓  名

考核成绩

序号

姓  名

考核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