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20-04-24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175

2020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为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提供有力安全保障;深入开展有限空间、冶金三年、木材加工专项整治,继续巩固冶金煤气、涉氨制冷、涉爆粉尘专项整治成果;以落实双控各项工作措施为抓手,创新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方式,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以落实双控体系各项工作措施为抓手,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1、根据《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和重点行业监管实际,结合乡镇一级应急办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重新摸底,健全企业台账,建立健全一企一档安全管理制度。

2、积极督促工贸行业内各类型制造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相关工作。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要求,以企业自主完成为主,动员一线员工积极参与,在企业内部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逐项落实管控措施,规模以上企业6月底前完成,其余企业12月底前完成。

3、充分利用风险辨识结果,对企业内部重点岗位、重点部位、重要设备设施实施安全提升;严格落实高危作业审批前风险告知要求,将岗位风险和管控措施作为员工安全培训的重中之重,有效降低作业现场三违行为发生几率,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4、将双控机制建设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落实责任、以制度管控风险。标准化试运行期间,将双控机制运行情况作为测试重点,不断增强其实用性和实效性,有效消除风险转移为隐患途径,扎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以巩固和推进各类专项整治为切入点,继续强化对制造业企业的安全监管

5、严格落实上级部门部署的各项专项整治措施,结合《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对存在有限空间、涉爆粉尘、涉氨制冷等高危作业环节的企业开展督导执法活动,督促企业按照整治方案开展自查整改活动,遇有排查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的,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6、扎实推进冶金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以煤气、高危熔融、皮带通廊、防爆区域等为重点,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实现重大隐患“动态清零”。积极推进冶金企业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改造升级工程,加强监测监控和联网联锁等管控措施,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实施升级改造,并持续扩展覆盖面。

7、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协同做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与生态环境部门协调沟通,建立起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环保措施、设备设施与安全生产标准统一、责权一致,坚决防止由于环保改造导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以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能力为目标,创新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工作

8、坚持政府引导,积极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员工安全培训。在全市工贸行业开展安全教育短视频征集活动,在中小企业推广短视频安全教育,将岗位安全规程分解成若干知识点,组织一线员工拍摄十五秒内的警示视频,在增加员工参与积极性的同时,提高安全培训的趣味性、实用性。本着培训时间碎片化、培训内容通俗化、培训知识指向清晰的原则,创造性开展员工培训教育,力求改善目前企业员工安全培训的形式化、表面化、效率低的困局。

9、加大问题通报和曝光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曝光工贸行业存在的重点隐患、共性问题;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