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有情怀·服务民生有温度《秦皇岛市市容管理条例》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0-06-03       发布机构:市城管执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734377544/2020-206

在《秦皇岛市市容管理条例》《秦皇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之际,2020年6月1日上午,市政府在人民广场组织了两部《条例》启动仪式。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出席并讲话。强调两部《条例》的施行,对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维护城市容貌秩序、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统筹平衡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的关系,以问题为抓手,逐一破解,全力营造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三创四建”工作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赵文贞主持启动仪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绍华、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李耀滨,市司法局局长刘建明,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明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四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郭大冬应邀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当天,秦皇岛市城管委印发了《关于落实<秦皇岛市市容管理条例>助力经济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城管执法局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前提下,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使《条例》平稳落地,有效施行,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要坚持文明执法,服务大于管理,柔性多于刚性,转变思想观念,站在民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在不影响车辆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及盲道、不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不侵犯他人利益的情况下,借鉴成都市的做法,结合本县区实际,制定相应措施,让执法更有温度,管理更有情怀,促进人员就业,增加烟火气息,助力经济发展。

海港区城管执法局,规范管理早餐摊点,实行统一标识、规定区域、规定时间、登记备案、清扫保洁的管理模式,既方便了周边居民对早餐的需求,又为早餐经营者的复产复工提供了制度保障,给市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早餐消费环境。

北戴河区城管执法局,建成全市首家零散务工人员待工场所,一方面保障市民在使用务工人员时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另一方面解决了人员长期聚集给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造成的不利影响,对这种坚持人性化管理,创新式服务的做法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点赞。

开发区城管执法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民生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流程,变管理为服务,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发现流动商贩,首先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其姓名、联系方式等内容,若发现有发热症状的商贩,及时上报并联系相关部门处置;体温正常的商贩,引导商贩到就近的便民市场售卖,不收取任何费用,规定时间和区域,安排专人管理和清扫保洁,既解决了人民群众采买难的问题,也使商贩的收入不因疫情的影响而减少,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和商贩的生计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