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3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10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154

王爱民委员:

您好,特别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加强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学校安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利用“安全教育日”和“消防宣传日”的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工作氛围。一是与教学常规相结合。各级各类学校自觉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的范畴,充分发挥课堂和“上好一节消防课”主渠道作用,把消防安全教育贯彻于教学常规的全过程,并列入安全教育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借助河北省安全教育平台,向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切实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二是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教育“五落实”(有计划、有课时、有师资、有读本、有考核)。三是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各学校密切家校联系,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功能作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小手拉大手”、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向家长传授消防安全知识。

现在我市的“秦皇岛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消防安全体验馆”正在建设中,消防安全体验馆分为消防案例查询、消防标识互动、119报警训练、消防实物展、楼宇烟雾走势、消防喷淋、居家隐患排查系统、家用电器互动、烟雾逃生、结绳训练、缓降训练、模拟灭火训练、消防知识问答、火灾复原现场、触电急救等15项内容,预计2019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消防安全体验馆采用高科技手段展现秦皇岛消防力量介绍、基础消防知识和火灾案例查询内容,真正使中小学生在寓教于乐中体验消防常识和自我逃生技能。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