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1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143

宋现允委员

您的推动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和秦皇岛市深度合作,建设秦皇岛市海洋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海洋文化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我局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海洋学院是推动全市海洋环境保护和文化教育事业的重要科研支撑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在渔业增养殖、渔业资源增殖与养护、海洋环境调查与检测等方面技术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是我市渔业资源保护与海洋环境修复等方面的重要技术研发单位。进入新时代,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控制陆源污染物入海,加强海洋生态修复,持续改善渤海生态环境状况,海洋文化教育事业不可或缺。您的提案问题分析准确,建议具体可行。我们要紧紧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这个核心任务,全面加强与海洋学院的海洋文化教育合作,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二、以海洋环境保护和治理为核心,合力推动海洋教育事业发展

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下一步,我市要加强与海洋学院的全方位合作,依托海洋学院的教学资源和科研力量,发挥其科研、教育优势,继续在多方面、多领域加强交流与互融,逐步推进更高、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海洋生态保护、治理和宣传教育的协同推进,营造全社会参与治理、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的深厚氛围。

一是以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为契机,强化技术支撑合作。依托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在海洋环境监测能力、海洋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力量,研究谋划海洋环境治理重大攻关课题和能力建设工程,推动海洋治理攻坚与科研教育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加强海洋污染防控工作、加快海洋生态修复进程,提升海洋污染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发挥海洋文化教育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在加强海洋环境综合治理合作的同时,共同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海洋文化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壮大我市的海洋文化教育事业。

二是依托海洋文化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海洋宣传日活动。以每年6月8日海洋日宣传为契机,加强与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及海洋文化教育基地的合作交流,协同配合,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基地和向广大市民开放等形式,共同开展系列海洋环境保护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普及海洋知识,展示海洋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的重大意义,营造社会各界、各部门以及公众关心支持海洋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大力推进海洋文化教育基地共建工作。综合工作实际,配合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积极向国家、省有关教育、科技、文化、自然资源等部门争取支持,积极呼吁和协助海洋学院推进用地和基地建设等手续办理,努力推动力海洋文化教育基地适度扩建,逐步解决基地规模相对较小问题。

同时,充分利用我市现有海洋环境监测站、海洋环境执法船艇等设施和装备条件,为海洋文化教育事业提供基础资源,探讨开展海洋文化教育基地、实验基地共建活动,助推全市海洋文化教育事业发展。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