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1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142

石万年委员:

您的关于建议取消中考计算机考试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提案中所涉及的问题我局认真研究,对部分意见予以采纳,并将与深化中考改革相结合,努力做好下一步信息技术考试有关工作。

一、我市将信息技术纳入初中升学考试科目的背景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日益重要。中小学阶段的信息技术教育对于提高公民的科技素养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推动从技术应用向能力素质拓展,使之具备良好的信息思维,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应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学习、生活中问题的能力成为必备的基本素质。

为开好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普及提升全市中小学生信息技术知识和能力,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相关精神,2011年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将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纳入初中升学考试科目的通知》(秦教〔2011324号),从2012年起,将信息技术考试列入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内容,其成绩直接记入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总分(满分10分)。

我市初中信息技术考试完全依照省定课程标准和教材体系要求,最大程度地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兼顾优质城市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学生的差距。近几年不断丰富考试试题,更新考试题库,优化考试抽题算法和规则,部分县区考试平台也由较为繁琐的单机版考试平台顺利升级至在线网络考试平台,师生适应考试的负担不断减轻,考务工作也更加高效。通过信息技术考试,有效提升了我市中小学校及广大师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夯实了学生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有效提升学生信息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近几年考试工作的总结,我们的确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初中校长和教师对考试的认识存在偏差,有较强的应试倾向,不是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把课程开好上好,而是一味地追求分数,学校很少开放计算机教室让学生进行日常的学习和训练,而是临近考试要求师生下载大量试题转换成纸质试题,死记硬背,机械反复训练,违背考试的初衷。

二是我省的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及标准较为落后。目前延用十几年前的省编教材,知识点较为陈旧,新技术新理念的内容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考试的实际绩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十九大以后,国家高度重视提升信息素养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正在制定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开展规模化测评,组织开展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将积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适合我国国情、可操作性强的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我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河北省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市教育局也将进一步做好调研和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安排信息技术考试如何更好地与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衔接,同时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同时,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优化考试的组织形式,探索由第三方承担考试平台建设及应用,同时各县区教育部门积极指导中小学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有效提升学生信息素养。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