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0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139

民进市委

各位委员提出的“大力发展青少年研学旅行 助推我市旅游业发展”(第133054号)提案已收悉。提案内容具体,条理清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加强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推动我市实现全委旅游的战略目标,带动淡季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市教育局学习研究,会同市相关委办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谋划,积极促进旅游+研学融合

我市编制了《秦皇岛市旅游来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在规划和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推进“旅游+研学”融合发展,充分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红色旅游资源、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工矿企事业等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支持鼓励柳江国家地质公园、山海关片区、碣石酒乡、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教育基础、野生动物园、乐岛海洋公园、圣蓝海洋公园等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景区开发研学旅游产品。支持地质科考、海上运动课程进校园,冰雪运动进校园。加快推动全市研学旅游线路开发,促进旅游产品升级。重点推动柳江国家地质公园、华夏酒庄、山海关景区、心乐园景区等研学类旅游景区项目建设。谋划推出修学旅游、培训、摄影、采风、夏令营、冬令营、拓展训练等研学旅游新产品,设计研学旅游线路。创建国家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我市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戴河同道电影坊、启行阿那亚青少年营地、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今年,我市还将开展秦皇岛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选命名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研学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

二、依托体验教育,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秦皇岛市教育局自2015年以来系统性全区域推进全市中小学体验教育工作。研学旅行是我市实施中小学体验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在研学旅行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会得到提升。2016年11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团中央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各地中小学要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近年来,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体验教育课题组、中国生态体验学术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科普传播中心强大的技术支撑下,在教育部基础一司、体卫艺司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全市中小学体验教育实现了从启动、推进、普及的跨越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秦皇岛市中小学生体验教育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体验教育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和推进我市中小学生体验教育工作。依托体验教育,中小学研学旅行迅速开展,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到历史文化景区、博物馆、国防教育基地、地质公园、科普基地、大型现代化企业等地开展主题鲜明、课程内容丰富、安全保障体系完善的学生喜爱的研学旅行活动,开阔了学生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增进了广大学生对我市历史文化古迹、非遗文化和家乡文化的了解,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研学课程,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动手能力、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中小学每年累计参与研学旅行学生人数已超过10万余人次,天下第一关、老龙头、秦皇求仙入海处、军界·秦皇岛军事VR基地、圣蓝海洋文化公园、柳江盆地地质学博物馆、北戴河、秦皇岛正大集团等全市几十个体验教育基地已经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的研学体验目的地。几年来,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全市中小学体验教育发展,成功召开以“发展校外体验教育、争创全国中小学生体验教育示范基地”为核心,以“创新、展示、提升、分享和交流”的秦皇岛市中小学体验教育现场推进会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普博览落户秦皇岛”启动会;举办秦皇岛市“生态体验下自然生态体验教育与中小学生道德价值观陶养国际论坛”;先后两次召开全市中小学体验教育总结推进会,不断总结和推进全市中小学体验教育工作。今年,我们与博大乐航集团秦皇岛分校联合开发全国首套研学旅行教材《秦皇岛市校外研学体验教材》,教材课程内容广泛 ,涉及长城文化系列,地质地理系列,滨海文化系列,革命传统教育系列,建设成就系列,非遗文化系列。此教材将秦皇岛灿烂的区域文化深度挖掘,与德育教育和各学科深度融合,成为研学旅行跨学科超学科的全新校外体验式教材,秦皇岛市学生研学旅行迈进入新时代。教材的出版发行也为外市来秦皇岛研学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和先进的教材参考,使秦皇岛市多元资源为学生的研学旅行服务,使秦皇岛成为研学旅行教育国内首个具有特色教材的城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各位委员提出的“大力发展青少年研学旅行 助推我市旅游业发展”中的建议和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推动秦皇岛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并为我市旅游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秦皇岛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国际化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