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11       发布机构: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xzspj/2020-532

梁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行政办验证规范化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政字〔2018〕46号)统一部署,我局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以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为主线,着手准备规范编制“三级四同”(省、市、县三级同一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统一)目录清单、“能同尽同”的实施清单,构建“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针对您的建议,我局拟制定企业开办操作指南,市、县(区)两级审批局在办理企业登记时按统一的标准审批。

二、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规范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摸底调查表,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名称、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申请材料清单、中介材料、许可(审查)、办理结果、收费情况、事项办理量等8大项(42子项)的情况,形成“一事一表、一科一表、一局一表”的阶段成果,逐步解决事项基础要素不统一、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不一致、同一事项办理标准不同等问题。对标浙江省嘉兴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统筹推动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经过梳理,审批服务实现马上办201项、网上办470项、就近办27项,最多跑一次623项,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驻厅交通运输局窗口,针对大件运输企业中存在的审批权限复杂、环节多、耗时长等问题,主动作为,出台《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对不需要公路勘测的申请,当即办结、“只跑一次”;需要现场核查、路线勘测的申请,分类提速办理。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第55期《政务交流》上,《秦皇岛市八项举措推动大件运输许可便捷高效》受到副省长张古江的重要批示。

三、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两不见面”审批。制定《关于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两不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将各部门驻厅窗口承担的审批服务事项咨询导办、接件受理、进度跟踪、结果发送等前台服务内容统一集中到综合服务窗口,申请人申请事项实质审查仍由各部门按职能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然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下将继续完善《关于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打造我市效率最高、流程最简、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