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19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11       发布机构: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xzspj/2020-511

张志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六大一体化平台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研究,我局对此提案的答复如下

一、智慧审批系统

智慧审批系统可以由系统代替业务人员完成行政审批过程中一个或全部环节的审批,减少申报人提交材料,简化审批流程。智慧审批包括三种模式:一是自动预审模式,即只有预审环节由系统自动办理;二是一窗办理模式,即受理和送达由人工办理,审批过程由系统自动办理;三是全程自动审批模式,即申请人网上申报,全程自动审批,结果自动对接快递送达。目前已经提前启动了智慧审批系统的建设,实现了自动预审模式的应用。

二、智能引导服务系统

智能引导服务系统,以方便企业和百姓申报,方便受理人员准确快速受理为目标。对申报信息复杂、材料多、过程繁琐的事项进行问答式、渐进式分布导引。目前已经完成了针对药店开办多证合一的办理完成了系统建设的设计工作,待一体化平台建设招标完成后即可启动系统建设工作

三、网上中介服务系统

网上中介超市系统旨在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优化服务环境。网上中介服务系统为全市含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村(居)委会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提供公开选取以及为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统一入驻、交易管理、信用奖惩等服务的综合性服务。目前已经提前启动并完成了中介服务系统的建设,待一体化平台建设招标完成后即可启动系统上线应用工作。

四、政务服务大数据系统

政务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信息和业务信息进行数据整合、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数据分析与深度挖掘,并将结果按主题呈现给不同用户。以便于及时了解用户需求,增进服务质量,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揭示政务服务过程的内在图景,发现和洞察服务流程中的纰漏、冗余;掌握各部门政务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监督考察各部门工作整体运行情况;探查社会民生关注热点,推测经济运行、行业发展情况。从而为有效利用政务信息数据资源,增进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提升决策科学性,为简化事项审批流程、提高审批和服务效能创造条件,为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依据。目前已经完成政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的搭建,初步实现了市县区各部门办件情况的统计分析,正在为大数据深入分析进行数据积累。

五、投资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系统

按照国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要求,市规划局牵头建设了秦皇岛市工程建设在线审批系统的工作,审批局将在秦皇岛市工程建设在线审批系统建成后,实现该系统与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的平台一体化。

六、电子档案系统

建设电子档案系统的目标是:实现行政审批纸质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将审批过程中的相关材料、证照从审批系统中抽取出来,形成电子档案,方便信息的管理、查询和下载。目前已经将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列入一体化平台建设规划中,待一体化平台建设招标完成后即可启动系统建设工作。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