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统计局 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 工作谋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0-96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市统计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创优的统计服务理念,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较好发挥了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273.74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了全年既定目标值,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7.0-7.7%的中高速增长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4.92亿元,同比增长8.1%,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紧扣中心,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重要指示精神,将践行“初心”和“使命”作为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紧盯目标任务,紧扣主题主线,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今年以来,召开22次党组会、5次中心组学习会,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有新提高。局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7次,专题学习10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政治生命线”展览、开展警示教育集中研讨4次,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300册,全局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交流心得53篇,编印主题教育简报24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深入全面查摆存在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完成6篇重点课题。

三是扎实开展巡察整改,针对4个方面存在的35个问题,确定115项整改措施,明确每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6次党组会,3次巡察整改调度会,建章立制11项,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按方案稳步推进。

四是深化规范化支部建设,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进行一次党课学习,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树立统计部门良好形象。

(二)把握重点,全面推动统计改革创新。

一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统计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抓好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再普及再领会再认识,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推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河北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学习《河北省统计条例》。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起草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通知》,并以两办名义印发。

二是积极开展小康监测和分析研究。组织开展了小康统计及满意度调查培训会,对2018年小康统计监测报表制度和满意度调查进行安排部署。收集整理2017年小康监测数据,完成数据审核、评估与上报,撰写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情况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收集整理高质量小康统计监测,测算高质量小康拓展性指标完成情况。

三是探索开展大健康产业监测。按照市领导关于建立大健康产业统计监测工作的要求,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为基础,参照国家统计局新制定的《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结合秦皇岛实际,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大健康(康养)产业统计工作方案(试行)》。参照国家有关标准,学习借鉴国内有关地区的经验,吸纳历届全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创新成果,编制了《秦皇岛康养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及核算方法》,在第四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

(三)强基固本,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高质量完成常规统计调查和重点领域统计调查。做好农业、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能源等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常规统计调查,持之以恒狠抓基层数据质量。严格执行GDP核算办法,积极开展核算结果的运用。加强贸易统计,探索新模式下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统计工作。拓宽能源统计,丰富能耗核算的基础数据。积极贯彻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做好“四下”抽样调查,完善农业统计,做好新增村级报表统计等工作。

二是更新优化基本单位名录库。按照工商、税务等部门提供的单位变更资料,全面更新名录库中已有单位的属性指标和数量指标;组织开展基本单位维护更新,补充新增单位,剔除消亡单位,确保在库单位质量。加强与商务、税务等部门信息交流,开展企业信息的比对、核查和甄别,进一步加强“四上”企业统计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全市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核实,结合经济普查数据情况,对全市疑似升规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明确入统标准,提高全市服务业企业入统数量和整体数据质量。

三是狠抓学习培训,提升统计工作能力。统计人员能力的高低是决定数据质量好坏的关键。今年以来,充分利用“四经普”和年定报等契机,进一步加强了对乡镇、社区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业务指导。916—18日,对全市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县区及乡镇共1000余名统计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了统计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四)保质保量,全力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一是抓好普查登记业务培训。与清查报表相比,普查报表表种更多,指标更为复杂,专业性要求更高,为提升普查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查登记培训会,采用条块结合、分批次、分层次的培训方式,对普查员进行了全面的登记业务和Pad操作培训,为后续普查登记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

二是抓好普查登记业务推进。建立普查登记进度通报制度,从2月15日开始,每天对全市普查登记进度进行通报,并对部分地区进行现场登记督导,对个体户抽样小区进行实地指导和督查,现场解释疑难。同时多次召开经济普查工作调度会议和推进会议,了解和掌握普查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多措并举狠抓业务推进。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共核查底册单位7.33万家,底册核查率达100%,填表率达81.18%;核查抽中个体户1.36万户,正常填表率达99.86%。

三是抓好普查登记数据质量。建立专业审核分工制度,确保区镇两级对普查登记的每张报表,每个指标都有明确的人员负责,为推动数据审核工作的进行奠定了有效的基础。通过采取普查员现场审核、市普查办人员网络平台审核和市统计局专业人员业务审核三级审查制度,及时开展一套表企业增加值查询、测算,特别对主要经济指标的各种分组数据和派生指标,与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常规年度数据进行纵向比对,分析与历史数据的衔接性,确保企业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在数据审核、修改与验收阶段,全面开展了对全市6万多家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1.4万家抽中个体户经济普查数据的审核修改工作。6月19日至23日,我市青龙县代表河北省接受了国务院经普办检查组的数据质量事后抽查验收,7月22日至24日,卢龙县代表秦皇岛市接受了河北省经普办检查组的经普数据质量事后抽查验收,均高质量完成任务,差错率0.36%,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多措并举,着力加强统计执法监督。

一是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制定市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明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细化了32项整改任务目标,明确整改进度、完成时限。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力争11月底整改完毕。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制定印发了《秦皇岛市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秦皇岛市统计局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成立了秦皇岛市统计局数据质量审议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机制和数据质量评估机制,从制度机制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1021日、22日对海港区、北新区、昌黎县三个县区相关服务业数据质量开展核查;1020—23日,对昌黎县、抚宁区、卢龙县等县区进行城乡划分数据质量检查;10月下旬,对海港区、昌黎县、开发区关于企业能源消耗数据进行质量核查。

二是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2019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18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2019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计划》,对全市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积极推行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好执法检查工作,优化统计工作环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今年6月份以来,共检查企业81家,其中:双随机、一公开抽查41家,联合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对工业、商贸服务业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40家。截至目前,全市立案10起,其中,警告9起,罚款8起,共罚款1.8万元。积极组织4名同志参加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证》资格考试,全部通过考试取得了全国统计执法资格,统计执法力量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利用年报、定报或数据评审时机,对县区、基层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培训。充分利用《秦皇岛统计》《秦皇岛统计月报》等报刊、杂志,刊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结合经济普查,对新修订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进行了宣传,组织全局人员开展网上普法学习。916—25统计开放日期间,在市区人流集聚的地方启用四块LED全彩电子屏滚动播放统计宣传标语,加大对统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

(六)精益求精,不断增强统计服务效能。

一是按时编发统计产品。定期编印《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专报》等拳头产品,并将电子版发到市局外网,向市领导及社会各界提供及时、完整的统计数据。编印《秦皇岛统计》,其中两会专刊受到代表委员一致好评。同时,完成《秦皇岛年鉴》《河北经济年鉴》等书籍的文字材料提供工作。

二是强化统计分析。研究印发《2019年统计分析研究重点题目及实施意见》,确定进度分析题目8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分析题目7个,对标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的重点分析题目14个。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撰写了一批有价值的统计分析和信息。截至10月底,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53篇,统计专报4篇,市领导批示9篇次;发布统计分析信息357篇次,市两办采用40篇次,统计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党政领导决策的水平有所提升。

三是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加强考核指标的横向对比分析,汇总整理月度主要统计数据,分析预测季度有关经济指标数据,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在月度统计报表联网直报期间,投资、工业、贸易等专业每半天汇总一次平台数据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走势监测。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短板指标及时提出预警和工作建议,并以专报形式上报,为市委、市政府准确判断宏观经济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强化统计新闻宣传。召开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编印《壮美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一书,参与主办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与河北经济日报合作,专栏展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秦皇岛各个方面的辉煌成就。围绕“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主题,开展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营造社会公众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的良好氛围。

三、2020年工作谋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市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现高质量统计为目标,以狠抓统计求实为主线,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落实依法治统纳统,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贡献统计力量。

1.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用好统计大讲堂等载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统计系统党的建设,为推进统计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筑牢思想、制度、纪律、责任“四条防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遏制“数字腐败、以数谋私”行为。

2.落实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入抓好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的贯彻实施,做好源头数据的审核、生产、评估工作,确保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数据准确可靠。

3.积极稳妥推进统一核算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决策部署,做好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事求是反映我市经济总量、结构和速度。建立《秦皇岛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既突出统一规范,也考虑县区经济发展特点和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及代表性,规范、科学、合理核算县区数据。

4.提高统计服务质量水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革创新,破解制约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加强经济分析预测,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服务。加强对主要领域和重点支撑指标的监测与分析,强化点面结合和横向比较,客观反映情况、科学判断趋势、准确把握问题,做到早提醒、早谋划、早部署。

5.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以浓厚依法治统氛围,树牢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目标,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面执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办法,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环境,从体制机制上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广泛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能力。

6.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各项重大统计调查任务。在机构组建、经费预算及方案制定等环节提早筹谋,结合秦皇岛实际,有效谋划梳理七人普工作重点难点,加快进行重点区域人口摸排,为普查工作正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积极做好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开展发布普查公报、开展主要数据和相关数据解读、发布普查主要汇总数据、编印《秦皇岛市经济普查年鉴2018》、经济普查课题研究等工作。

7.加快智慧统计建设进度。加快智慧统计信息化建设,打造高效的智慧统计生产体系、优质的智慧统计服务体系、严谨的智慧统计管理体系、规范的智慧统计法治体系、开放的智慧统计共享体系,全面提升统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8.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技能,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工作水平。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强化干部管理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