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2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8-29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19-64

王雁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卢龙县纳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生态环境部根据专家意见确定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名单,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以下简称“2+26”通道城市),我市不在“2+26”通道城市内

2013年以来,通过实施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9天增加到285天,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由6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下降率达到41.5%,工作成效显著。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散煤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因素。但目前我市财政紧张,开展此项工作资金缺口较大。为此,2019年5月21日,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的汇报沟通会上,我市请示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将我市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范围,同时将我市列入通道城市范围或享受通道城市相关政策。生态环境部表示,将加强对清洁取暖工作的指导,配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重点支持“2+26”城市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的同时,积极协调支持包括秦皇岛市在内的其他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但就“将秦皇岛市列入通道城市范围或享受通道城市相关政策”,未给予明确回复。

    目前,我市正积极与生态环境部大气司沟通,争取将我市列入通道城市。衷心感谢您对环保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