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2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19       发布机构:市林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提案字[2018] 2号       索引号000357640/2019-110

办理结果分类:A

提案字[2018] 2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50号提案的答复

 

段学军:

您在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优化树种结构和营林模式提升创森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秦皇岛市2019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加人民生态福祉为主线,突出“六沿”(沿道路、沿河流、沿海岸、沿城区、沿村镇、沿厂区)绿化,进一步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国家森林城市质量。

一、优化品种结构,以乡土树种为主导

近年来,我市在造林绿化过程中,多以种植业为主,在宜林地造林、低质疏林地改造造林和部分低质低效农田退耕还林造林后,充分利用新造林地的树冠小、遮光少,适宜间作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或经济作物。特别是2019年我市继续巩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以沿海防护林、三北防护林等国家林业工程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本着适地适树的原则,重点实施核桃、板栗、山查、樱桃、苹果、桃等乡土果树种植,共种植12.78万亩。

二、优化营林模式,从纯林模式向混交林模式转变

目前,我市营林造林主要模式有如下几种:林粮(油)模式。最近三年以来新造幼林树冠小,遮光少,对农作物的影响小,林下种植适量农作物,主要种类有甘薯、花生、矮杆豆类等传统作物。林药模式。主要以苦参、黄芪等宿根类药材为主,大都一年播种,第二、三年采收。林草模式。主要以间作牧草和果园生草两类。间作牧草有直接经济收益,多选用紫花苜蓿、白三叶、豌豆、蚕豆等豆科牧草,其根系能增加土壤含氮量。因没有直接经济效益,多数果农认同程度低,实际应用面积比较少。覆盖率达到60%以上的已成林地。在成林地林下以发展种植、养殖业,或利用森林资源景观结合自然景观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其主要模式有如下几种:林禽(畜)模式。林下养殖养殖貉、狐、藏香猪、鸡、鸭、鹅等,该模式的优点是林地生态条件好,适宜散养,禽畜呈自然生长,并生产出高品质绿色的蛋肉,供应市场;禽畜的粪便增加林地养分,与林木形成良性循环链。2018年林下经济收入3亿元。

三、注重林地的生态效益,兼顾经济、美化、文化等多效合一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万寿山景区、角山景区、祖山景区、棋盘山景区、六峪山庄景区、冰糖峪景区、花果山景区等,均以整合开发林业资源结合自然景观发展旅游经济。2017年以来我们建成了150公里长的环长城旅游公路,打通了由海进山、山海互通旅游通道,“上山、下海、入村”全域旅游新格局基本形成,森林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方兴未艾,2018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600万人次,森林景观,森林旅游面积达到103900 亩,直接经济收益18510万元。与森林旅游相关的产值近350亿元,基本实现了多效合一。

四、政策引领,增强科技服务

2019年,秦皇岛市印发《秦皇岛市2019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全市造林绿化奖补政策的标准和要求。各县区在落实市财政以奖代补政策的基础上,制定适合本县区实际的优惠政策,将造林绿化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增加资金规模,为造林绿化工程提供资金保障。落实好《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的意见》(冀政办字〔2016135号),对达到一定规模的造林主体,享受建设用地优惠政策。在科技服务方面,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今年在卢龙县开展“三下乡”活动,市林业局组织15人在活动中向赶集群众讲解林果栽植、用药安全、管理、果品储藏技术,并发放技术资料、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鸟类保护知识、宣传林业法律知识、发放新年春联等活动。现场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00册,春联200副。同时,市林业局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调研和研究,积极为林业建设服务,提升我市绿色生态环境质量。

 

 

 

 

201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