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0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09-19       发布机构:市林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提案字[2019] 4号       索引号000357640/2019-100

提案字[2019] 4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00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北戴河新区管委:

民革市委在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引入社会资源开发海滨林场建设”收悉,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渤海、团林林场是我市西部海岸线的重要生态屏障,对防风固沙、减少潮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市正在全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和京津冀生态标兵城市,渤海、团林林场的开发建设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持续利用”的原则,科学规划两个林场的发展,在合理利用沿海森林资源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我市沿海绿色长廊。

一是科学规划,依法保护。我市正在组织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开展《沿海防护林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在全市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下,划出沿海防护林红线保护范围,统筹协调渤海、团林两个林场的林地、林木保护利用。推进沿海防护林保护建设地方立法工作力度,《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保护条例》作为全国第一部沿海防护林地市级地方法规,在国家、省级有关法律法规内,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在沿海防护林保护建设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法定职责和权限,目前,《条例》经由市人大常委会四轮完善修改和审议,最后通过并公布实施的条件基本成熟。

二是加大造林,提升质量。进一步加大渤海、团林两个林场人工造林和抚育造林力度,促进两个林场沿海防护林主干带断带合拢、弱带加强,提高防护效果。2019年,按全市造林任务分解方案,新区以两个林场为基础,规划引入社会资本和造林大户,实施成片造林项目,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万亩;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改造工程,补植补造乔木树种、生态景观树种,改善林分1万亩。

三是合理发展,持续利用。支持新区合理发展森林综合效益,在保护好森林林木前提下,利用渤海、团林林场森林资源,发展森林康养、生命健康产业;支持引入专业公司和造林大户,利用社会资本,依托沿海防护林造林和精准提升项目,适度规划发展种苗、花卉、林果采摘等特色林果和森林旅游产业,努力实现渤海、团林两个林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综合提升。

 

 

2019726